当前位置: 资讯 >> 复合材料 >> 人物访谈 >> 正文
碳纤维产业的坚守与耕耘——访山东大学教授朱波
2012-11-22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关键词:碳纤维 山东大学 朱波

  兴趣所在与敢于担当是刻苦钻研的动力  

  一个产业的起步与成长,有着众多智慧的贡献,有着大量体力的支出,有着无数难题的攻克。当然,伴随着的还有不被理解、冷嘲热讽、甚至是排挤与责难。碳纤维产业的发展也是如此。在没有被社会、被市场接受的前提下,如何坚守住这块田地考验着一个人的韧性与执着,更是对一个科研工作者的科学理想提出了挑战。

  从1992年2000年,短短8年的时间内,原先的碳纤维研究小组换了三拨人。“2000年,我当时是在岳父的期盼中从日本回来的。”朱波说。“当时对于碳纤维就想着尝试一下。”然而对于碳纤维的这一投身尝试,他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这一领域。

  对于当下浮躁的研发环境,能沉下心来仅仅依靠兴趣吗?他说,最重要的是兴趣,同时必须有一个支持的团队,还有家庭的理解。作为老师、研究工作者、共产党员都给他一种为国家作贡献的责任。投身碳纤维产业的12年正是他勇于担当的真实写照。

  碳纤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复合型人才。朱波在本科、研究生和博士期间学习了金属材料、化工材料等知识,并积极到一线实习。他的经历中透露出行业人才的培养路径,然而一个重要的方面是扎根工艺一线。“我非常感谢我的研究生导师,他让我做了很多应用课题。”朱波觉得碳纤维的研发离不开动手实践。

  对于行业发展,朱波有自己的愿望。他希望在未来几年时间内,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建立碳纤维复合材料超市,做出多种多样的产品让企业来挑。“这也需要在经费许可与市场认可的前提下。”朱波说。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Ho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