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橡胶 >> 会展报道 >> 正文
天然橡胶产业国际合作步伐加快
2017-11-27 来源:光明网 点击
关键词:天然橡胶  产业国际合作

  在日前举行的第五届国际天然橡胶产业(博鳌)论坛上,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世界橡胶研究组织、中国天然橡胶协会、泰国橡胶局、合盛农业集团公司共同签署了战略文件,共同发起成立天然橡胶全球创新研发中心,拟通过合作,为产业发展创造新的市场空间。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杨易在论坛上表示,天然橡胶产业迎来合作新机遇。从2008年开始,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天然橡胶第一大消费国、第一大进口国,2016年需求量489.6万吨,占世界消费总量的比例接近40%。而中国国内天然橡胶供应增幅有限,2016年产量是77.4万吨,自给率仅在20%左右,缺口412.2万吨,高度依赖进。预计到2020年,中国天然橡胶需求量将达550万吨,供需缺口高达450万吨。与此同时,现在标准胶市场价格在11000—12000元上下,价格低迷,“胶贱伤农”,对天然橡胶产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国际投资普遍不足。

  为进一步加强天然橡胶产业国际合作,在当天的论坛上,国际橡胶研究组织、中国天然橡胶协会、泰国橡胶局、马来西亚橡胶协会、印尼橡胶局、合盛农业集团、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二十二家机构和企业,在信息共享、贸易合作、技术交流、抑制投机、稳定价格、控制种植面积、维护胶农利益、实现可持续发展等诸多方面达成一致,发布了共同宣言。

  共同宣言中表示,在劳动力成本高企、市场价格低迷的背景下,天然橡胶产业挑战和机遇同在,各供应端企业将本着共同的宗旨抱团取暖,共渡难关。

  在大数据经济时代,信息的收集与共享十分重要。巨头们愿意加强沟通,形成更为密切的共享信息合作机制,以便加强彼此信任,分享成果,在必要时发出一致声音和行动。

  在天然橡胶价格话语权方面,峰会参与者决心共同抵制过度的资本投机和恶意炒作行为,促进形成健康和良性的价格发现机制。同时承诺,将加强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开展诸如智能割胶、新品系培育、加工工艺及新材料应用等方面的全方位研究与合作,提升产业竞争能力。

  据了解,占据天然橡胶产量80%以上、消费量85%以上的东南亚各国政府机构、产业协会及生产、贸易企业,这样高规格、大规模聚到一起,共同商讨产业健康发展大计,探讨信息共享和资源共享的路径,还是第一次。

免责声明: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
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修改或删除。
邮箱:info@polymer.cn
(责任编辑:sh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