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塑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专家说」对接塑料、橡胶、新材料等行业
2017-10-18 来源:中国塑料机械网 点击
关键词:专家说  塑料  橡胶  新材料

  专家,之所以被称为专家,是因为他们对各自钻研的领域都比较精通,对行业有着独到的见解,有较足的能力为该行业寻找突破口,他们的言论通常都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对行业发展有一定的借鉴作用。那么,橡塑行业的专家们都有着怎样的见解呢?他们是如何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的呢?且听听“专家说”都说了些什么……

塑料包装印刷业专家:

  2016年以来,国家及各省、市相继出台一系列绿色环保相关政策法规,开展了长期的环保督查活动。新一轮环保督查问责更加严厉,绿色风暴对塑料薄膜、塑料及纸张彩印复合等相关产业既是压力、也是机遇,许多技术落后、管理不善、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将面临关、停整顿的囧境。

  国内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理解政策、落实政策、严格执行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转型升级应对环保新要求,解决溶剂型油墨中的有机溶剂挥发物;通过绿色环保材料以及加工技术的应用推广,是减少VOCs排放、实现节能减排、保护环境、走绿色健康的发展之路。

中国塑料加工业专家:

  8月22-24日,由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组织的“中国塑料加工业专家院士行启动会”在广东汕头举办,专家院士现场为粤东塑料企业把脉支招。朱文玮常务副理事长表示,专家院士行是推动创新工作的一种方式,今后中国塑协要让这种工作坚持下去并常态化,通过网站、微信平台等渠道,让专家出诊把脉,解答行业创新、技术进步、应用发展中的困惑。希望通过共同努力,促进塑料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材料专家:

  8月份,在宁夏银川召开的中国材料大会上,与会专家认为,钙钛矿、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不断提升,具有制备成本低、轻薄等优势,发展前景广阔,但稳定性差、大面积制备难等瓶颈阻碍了其大规模产业化。一些专家和学者建议,应加大基础研究,瞄准柔性电池强化研发,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推动薄膜太阳能电池实现产业化,促进我国光伏产业升级换代。

四国橡胶专家:

  5月18日,第二届云南橡胶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昆明举行,论坛主题是“深化供给侧改革下天然橡胶产业的发展——变革与跨越”。论坛上,中国、泰国、老挝及新加坡的橡胶产业人士,就当前形势下中国橡胶产业供给侧改革,交换了意见。

  国际橡胶研究组织秘书长塞尔瓦托·平尼佐托表示,天然橡胶70%的消费依赖于轮胎产业。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全球天然橡胶消费量的增长与中国汽车消费的拉动,是分不开的。“从全球来看,天然橡胶产量处于生产过剩的情况,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及对汽车消费需求趋缓,橡胶行业需要在技术创新和产品延伸等方面取得突破。”塞尔瓦托·平尼佐托这样说。

化工新材料行业专家:

  7月14日,在济宁召开的2017中国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化工新材料行业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探讨。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表示,我国传统石化工业已经走向成熟,化工产业必须向原料多元化、技术高端化、产品差异化、服务舒适化以及生产专业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转变。但在化工新材料下游领域,由于自给率仅为60%左右,无材可用、有材不好用、好材不敢用的现象十分突出。从整体看,我国化工新材料总量仅占世界的14.9%,远低于美国的28%,西欧的20.3%,日本的17.3%。从品种看,我国高性能膜材料、特种橡胶、高性能氟硅材料、高端纤维材料分别仅占世界总量的5.1%、5.6%、6%和2.6%。这已成为制约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行业转型升级的突出制约因素。赵俊贵提到,我国新材料市场快速增长,产业规模从2010年的6000亿元迅速扩大到2015年的2万亿元,年均增长接近25%。初步形成了以西部地区资源转化、军民共用为特色的新型产业集群。“说句实在话,在2020年之前,我们要想在所有技术领域都取得突破是不可能的,但我们必须在事关国家安全、国家战略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领域力争取得突破,这些关键技术我们是永远买不来、换不来的。”赵俊贵说。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总工程师张丽提到,以合成树脂为例,我国通用合成树脂业目前已进入结构调整期,转型发展、寻求突破的力度需要加大。因此,要提升生产水平,用自主开发或引进技术等方式适度加快项目建设,提高国内自给率,并促进一批国内目前尚属空白的特种工程塑料实现产业化,如聚芳醚醚腈、聚萘二甲酸乙二醇酯、聚对苯二甲酸、1,4-环己烷二甲酯、特种尼龙等。同时,消除关键配套原料供应瓶颈,提高工程塑料对细分市场的适用性和产品性价比,特别是应对汽车轻量化、节能环保等方面的需求。在关键战略材料方面,行业要紧紧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重大需求,以高性能分离膜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新型能源材料等为重点,突破材料及器件的技术关和市场关,实现产业化和规模化应用。

笔者结语:

  综合众专家的观点,笔者总结认为,一个行业想要发展,就必须迎合时代的步伐,紧跟国家政策的脚步,环保是大趋势,任何行业想要背道而驰,都不会有好的出路。技术的创新,行业的转型变革等是一个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有力途径。另外,平台渠道的推广对企业、行业的发展也起着关键作用,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而行业内部各相关人士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与交流,来一场头脑风暴也是十分必要。


免责声明: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
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修改或删除。
邮箱:info@polymer.cn
(责任编辑:sh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