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橡胶 >> 市场行情 >> 正文
出口形势持续恶化 玲珑轮胎或难独善其身
2016-10-10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玲珑轮胎  汽车行业

    谈及中国轮胎行业的发展,在所难免地要说到“出口”。因为中国轮胎产业对外依存度很高,每年约4成以上的轮胎产量要靠出口来消化。

    正因如此,轮胎出口形势一旦恶化,我国自主轮胎企业出口量就会明显减少,甚至对轮胎企业的后续发展会产生较为严重的影响。据不完全统计,由于今年美国“双反”(反倾销和反补贴)政策的实施,我国轮胎行业已有6家企业关门和倒闭,9家企业轮胎项目因资金、环评和土地等问题而停建,8家企业亏损面达20%。

    面对美国双反、原材料价格反弹、行业产能过剩等不利因素,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玲珑轮胎”)虽在今年上半年取得了相对较好的成绩,但仍无可避免地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玲珑轮胎显然也意识到了美国“双反”会对主业带来冲击,因此并没有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玲珑轮胎媒体负责人王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玲珑轮胎将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采取在不同国家、不同地区投入不同品牌的措施应对贸易壁垒。”

频现的贸易壁垒

    根据世贸组织反倾销协议和反补贴协议的规定,一旦某成员国确定了其他成员国产品的出口价格低于正常价格,并且该行为对进口成员国国内产业造成了损害、威胁,或出口国政府向出口经营者提供的资金或财政上优惠措施,即可对倾销的外国商品除征收一般进口税外,再增收额外的反倾销税或反补贴税,使其不能低价出售。虽然是合理性贸易救济措施,但反倾销和反补贴的双反协议确是对被调查国外贸出口和经济发展具有较大影响的贸易壁垒。因此,一旦启动反倾销调查,对出口比例较高的我国自主轮胎企业而言,就是雪上加霜。

    目前,已有美国、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等一批国家和地区针对我国轮胎产品陆续开展“反倾销”调查,以及相关贸易保护政策的实施。根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41家重点会员企业共生产汽车轮胎21171.91万条,其中出口轮胎量为9067.9万条,出口占比达42.8%。由于双反贸易壁垒等因素的影响,上述41家企业完成出口轮胎交货量同比减少1.43%,完成出口轮胎交货值295.62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9.66亿元。

    “双反”政策对我国轮胎行业的影响远不止于此。自2009年9月11日美国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3年(2009年9月~2012年9月)的惩罚性关税起,我国的轮胎出口就为此在原有的4%关税基础上,连续三年分别加征了35%、30%和25%的附加关税。仅在2015年,美国“双反”涉案中国轮胎产品总额达10.7亿美元。

    今年8月30日,美国商务部发布了对华卡客车轮胎反倾销初裁结果,认定中国输美有关轮胎存在倾销行为并认定存在紧急情形。初裁结果显示,玲珑轮胎需要承担的倾销及补贴合并有效税率为40.68%。

    事实上,近几年来,为了应对贸易壁垒和贸易出口下降所带来的损失,玲珑轮胎在2015年7月实施了国际化战略,利用泰国橡胶供应价格低、身处东盟最大供应市场以及不受美国“双反”政策影响影响等有利因素在泰国工厂投产了120万套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项目。

    玲珑轮胎的主营构成显示,其国际化战略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战果,2015年由泰国玲珑、玲珑轮胎国内生产基地发货对美国市场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为73713.92万元、39653.88万元。今年上半年,玲珑轮胎的国外销售收入已经超过国内销售,达到24.6亿元,收入占比达到51.94%。

境外经营环境风险犹存

    国际化战略虽然为玲珑轮胎消除了美国“双反”对其在美洲等市场销售的影响,却也导致了经营风险的提升。正所谓“福祸相依”,泰国玲珑尽管收入占比超过国内市场,但是由于境外工程建设过程以及建成后生产经营的安全性、购销市场的稳定性以及盈利能力的持续性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当地政治、经济和人力资源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因此,一旦当地出现政局不稳等情况,泰国玲珑的生产经营活动就会受到波及,这给玲珑轮胎的经营带来了一定程度的风险。

    2015年2月1日,泰国玲珑子公司因厂区内发生火灾导致部分存货、房屋建筑物及机器设备等资产发生重大损失,损失约为12.62亿泰铢(约折合人民币2.35亿元)。虽然火灾最终被认定并非故意人为,保险公司已根据相关规定赔付了相应损失,但本场大火还是对玲珑轮胎2015年的业绩造成了明显影响。根据玲珑轮胎发布的公告显示,在保险公司承担的赔偿后,本次事故对于玲珑轮胎造成的净损失约为7410万元。2015年1~6月份,受泰国子公司发生火灾的影响,玲珑当期的经营业绩下滑。

    除了经营环境不如国内有保障以外,玲珑轮胎还要承担外币资产和负债以及未来外币交易所带来的外汇风险。

    在与大量海外客户的交易过程中,业务主要以美元、欧元和泰铢结算。因此,外币资产和负债及未来的外币交易存在外汇风险。原本已经确定但尚未付款的交易额可能会因为外汇汇率的波动而导致纯利润降低。玲珑轮胎为了最大程度地降低外汇风险需要定期监控外币交易和外币资产及负债的规模。玲珑轮胎也曾公告称,可能会以签署远期外汇合约或货币互换合约的方式来达到规避外汇风险的目的。

    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田永秋表示:“轮胎行业净利润一直比较低,外汇风险可能会给轮胎企业带来的利润损失在七分之一左右。互换合约的应对措施虽然能为企业减少外汇损失的风险,却也会减少企业的流动资金,可谓是有利有弊。”

免责声明: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
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修改或删除。
邮箱:info@polymer.cn
(责任编辑: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