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化工 >> 企业动态 >> 正文
独石化乙烯厂烯烃一联合车间解开黄金季里的数字
2015-10-20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独石化  乙烯厂

    今年1月至9月,独山子石化公司加工原油498.6万吨,生产乙烯75.3万吨,实现盈利目标,尤其化工部分盈利显著,板块排名第一,受到集团公司表扬。这得益于独山子石化抓住增效黄金季,齐心协力解开数字密码,努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

转化率提高0.6%=400多万元

    9月11日上午,“天然气的调节阀再开大一点。注意慢慢开,先开0.5个阀位。”独山子石化乙烯厂烯烃一联合车间苯乙烯装置技术员宋海龙指挥当班内操熊丽萍调节蒸汽过热炉的天然气用量。阀开到位后,宋海龙和熊丽萍紧紧盯着DCS屏幕。

    控制天然气的用量要调节什么数据?他们在认真观察什么呢?“我们在调节脱氢反应器的反应温度。”面对记者的疑问,宋海龙解释说,“通过提高反应器的温度来提高转化率,生成更多的苯乙烯。这是近期第三次提高反应温度了,转化率从原来的60.7%升高到了61.4%,效果明显。”

    9月份以来,苯乙烯装置生产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如何在满负荷生产状态下,实现更高的苯乙烯产量,更好地完成全年生产任务,成为车间上下的一件大事。而影响苯乙烯产量最直接的因素就是反应温度,提高反应温度就可以提高苯乙烯的产量。但是考虑到脱氢反应所使用的催化剂已进入运行的中后期,反应温度提高过快或过多,势必会影响催化剂的使用寿命。

    车间领导和技术员经过仔细研究并反复论证,对工艺参数进行了优化,编制了更加详细的生产方案,并对生产过程进行了周密安排。

    “温度可以提高,但是一定要慢。”在苯乙烯装置每日的晨会上,副主任工程师李国范这样强调,“每提高1摄氏度就稳定48个小时,及时分析化验数据,观察转化率和产量变化情况,还要记录催化剂运行参数,确定没有问题才能再提高温度。”

    调节温度需要内外操的密切配合,想要一步到位很难。每一次阀位或火嘴的微调,到反应温度有变化迹象需要十几分钟。这段时间,内操需要密切关注温度的变化趋势,外操则在现场等待内操的下一步指令。有时受天气影响,外操来来回回要跑个三四趟。

    外操漆旭是个急性子,可是,在调反应温度这事儿上,他比任何人都有耐心。“我知道每调一下,反应都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这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苯乙烯产品多了。”漆旭说。

    经过调整,苯乙烯装置生产运行稳定,没有出现异常情况,装置能耗、物耗均保持在一级达标指标内。李国范算了一笔细账,反应温度提高了3摄氏度,转化率提高了0.6%,苯乙烯产品每天增加21吨,一个月下来就可增产630吨,按照目前价格,可增效400多万元。

装置能耗“-58>47”

    根据公司生产安排,8月25日,烯烃一联合车间醚化装置醚后碳四并入剩余碳四流程,直送天利高新甲乙酮装置。丁烯-1单元停运。

    只要有停工,装置能耗肯定升高。丁烯-1单元停运,没有产品采出,就等于在计算装置能耗时,分母少了近15%,而第一次大家就预测9月份要能耗增加47千克标油/吨。

    在此之前,醚化装置的累计能耗为169.517千克标油/吨,装置保持在一级达标水平。可是按照这个预测结果,到9月底时全年累计能耗可能只够二级达标水平。

    如何才能将能耗降下来并保持在一级达标水平?醚化装置技术员王春生为此伤透了脑筋。

    他坐在电脑前,翻阅了2014年的统计报表,一遍遍地计算能耗。细心的他发现低压蒸汽在所有能源消耗中影响最大,占总能耗的近四成,而低压蒸汽的用户正是丁烯-1单元的两个精馏塔。

    王春生的脑子里冒出一个想法:丁烯-1单元在醚化装置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单元,是不是将蒸汽停掉,整个单元停运,能耗就可以降下来了呢?同是醚化装置技术员的刘保军对这个想法表示赞同。

    有了初步方案,那么,塔内物料又该如何储存呢?

    刘保军说:“塔内物料主要组分为丁烯-1、正丁烷、异丁烷等,在无氧条件下不易聚合,而且秋季的气温也适宜物料的储存,直接贮存在塔内就可以。”

    丁烯-1单元停运后,班组员工比平时要忙碌些。内操在监控塔保持氮气微正压的同时,还要和外操逐一确认DCS显示的液位、压力等参数与现场表是否一致,防止设备出现超温超压,造成设备损坏。

    9月,醚化装置的当月累计能耗较8月降低58千克标油/吨。这让技术员王春生和刘保军都松了一口气,大量的数据测算和停运方案终于见到了效果。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