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产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产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制革行业全面推进绿色制造发展进程
2015-10-16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制革行业  发展进程

    近期,中国皮革协会正式发布《制革行业节水减排技术路线图》,提出了制革行业未来5~10年的节水减排工作规划和方向。

    制革作为皮革产业链的基础,对皮革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革行业迅速发展,已成为世界公认的制革大国,并且正在努力向皮革强国迈进。

    制革行业在发展初期,同其他行业一样,侧重经济发展,疏于环境保护,给局部环境带来一定的污染;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国家逐渐改变了以往粗放型的发展模式,进入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的发展时代,在此背景下,制革行业环保意识逐步增强,治污成效显著提高。“十二五”期间,国家层面上不断完善环保法律法规,修订了《环境保护法》,发布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行业层面上,陆续出台了《制革行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制革行业规范条件》、《制革及毛皮加工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等。这意味着环境保护工作真正进入了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主干线,也真正成为了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因此,制革行业迫切需要制定一个从可操作层面上可前瞻性引导行业节水减排的系统文件。

    在此背景下,中国皮革协会从2014年年初着手筹备,并牵头组织技术专业委员会、制革专业委员会和皮革化工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和优秀企业代表共同参与,集全行业之力编制《制革行业节水减排技术路线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工作,编制组的专家召开数次会议,数易其稿,于2015年8月中旬完成路线图的编制。

    路线图内容涵盖“制革行业节水减排现状”、“节水减排技术发展存在的问题”、“节水减排需求分析、“节水减排支撑技术”、“关键技术研发与重点发展方向”以及“制革行业节水减排技术路线”六大方面。

    路线图从推动我国从制革大国向制革强国迈进的战略高度,在广泛调研国内外制革行业技术发展状况的基础上,甄选符合行业实际需求、可操作性强的技术工艺,提出了制革行业节水减排关键技术及重点发展方向。

    路线图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明确了制革行业未来5~10年的节水减排目标。到2020年,通过“十三五”节水减排技术的普及,在行业皮革产量不变的情况下,年废水排放量、CODCr、氨氮、总氮和总铬的排放量比2014年分别削减9.7%、30.5%、39.8%、35.5%和27.7%;2015年,年废水排放量、CODCr、氨氮、总氮和总铬的排放量比2014年分别削减19.3%、37.9%、59.6%、53.9%和48.3%。

    路线图按照技术的重要性和时间紧迫性提出了行业节水减排技术路线图。按照各类技术的研发、生产需求重要性,将制革行业各项节水减排技术分为了“顶级发展需求”、“高级发展需求”和“中级发展需求”三类;同时,根据行业对技术发展需求的时间紧迫性,提出了“近期发展需求”、“中期发展需求”和“远期发展需求”三类技术。

    中国皮革协会希望通过“路线图”的发布,推动制革行业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引导我国由“制革大国”早日迈向“制革强国”,全面推进制革行业绿色制造发展进程。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