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塑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业界交流塑料助剂行业发展及新技术
2019-11-25 来源: 陕西石化新闻 点击
关键词:塑料助剂

  11月21日—22日,2019年塑料助剂生产与应用技术信息交流会在西安召开,来自行业协会、科研院校及国内外塑料助剂生产企业、塑料加工企业的专家学者,围绕塑料助剂行业发展趋势、前沿关键技术深入研讨交流。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朱文玮、陕西省塑料工业协会秘书长李军到会致辞。朱文玮说,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行业发展总体平稳,今年前9个月,国内塑料制品业累计完成产量5993.6万吨,同比增长4.12%;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776亿元,同比增长3.28%;实现利润704亿元,同比增长13.35%,主营收入利润率为5.11%。塑料制品成型过程中,塑料助剂是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虽然占比较小,但对塑料制品的性能改善具有重要作用,绿色环保助剂升级换代、工艺改进取得了长足发展,我国塑料助剂产量位居全球第一,品种最为齐全,年助剂消费量约600万吨,其中增塑剂占一半。

  朱文玮表示,受国际贸易环境、国内环保政策等因素影响,塑料助剂行业面临诸多挑战,一些重要关键原料受国外企业控制,在核心技术研发、知识产品保护、安全环保等方面仍要下功夫。要坚持生态化发展理念,提高绿色环保助剂生产能力;坚持品质化发展战略,提高产品质量和企业品牌竞争能力;坚持服务发展理念,提高协会服务行业和企业的能力。

  本次会议由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主办,业内3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同期举行了中国塑协塑料助剂专委会理事会会议,李振平等58人为第三届理事会成员。李振平继续当选为塑料助剂专委会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塑料助剂专委会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会上,中国塑协改性专委会主任兼秘书长、清华大学于建教授分享了高分子材料高性能化技术创建方法;中国塑协塑料助剂专委会副主任施珣若介绍了环保稳定剂应用现状;江南大学教授蒋平平、南京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杨锦飞,分别研讨了生物可降解乳酸基增塑剂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阻燃剂在聚氯乙烯中的研究与应用进展。

  与会代表认为,2019年塑料助剂行业积极适应市场发展变化,调整优化产品结构;重视技术储备,积极开发新产品、新技术;继续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加强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无论是增塑剂代替邻苯类产品的环保品种产量大幅提高,技术日臻完善,还是阻燃剂新品合成不断涌现,热稳定剂中钙锌稳定剂销量逐渐超越传统铅盐,以及抗氧剂、光稳定剂、发泡剂、抗静电剂、润滑剂、成核剂等各类品种,都在不断满足使用领域需求。

  此外,与会代表还交流了聚氯乙烯增塑、塑料中防老化助剂应用新进展、新型杂化阻燃剂、废塑料绿色循环与高值化利用、费托蜡改性等技术研究及工业领域应用情况。发布了增塑剂、阻燃剂、热稳定剂、抗氧剂、光稳定剂、成核剂、润滑剂等塑料助剂产品最新科研成果及发展方向,重点关注了聚氯乙烯热稳定剂环保化进程研究,包括各种性能润滑剂、水滑石性能和环保热稳定剂在PVC制品中的应用,以及工程塑料、聚乳酸等改性及所用助剂等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李军)

免责声明: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
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修改或删除。
邮箱:info@polymer.cn
(责任编辑:sun)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