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橡胶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天然橡胶行业受利好因素推动趋势向好
2016-11-24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天然橡胶  产量
    业内分析,行业利好因素叠加,天然橡胶趋势向好,行业迎来春天:橡胶主产国产量下降,叠加出口缩减计划;下游消费好转,重卡销量增长明显;保税区库存降至新低;合成胶与丁二烯价格暴涨,激发替代空间。维持“增持”评级。 
  主产国天胶减产,全球供给呈下行趋势。中国天胶供给大幅依赖进口。我国是橡胶第一消费大国,但是受制于橡胶树的特殊地理习性,宜种面积有限,天然橡胶依赖于进口,比例高达75%。2015年,我国天然橡胶进口量达380万吨,其中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尼进口比例占90%以上。产胶国天胶产量与出口量呈下降趋势。截至2016年9月,橡胶主产国均有不同幅度的减产,其中马来西亚减产幅度较大(-8.57%),泰国与印尼产量基本持平,越南增产相对显着。在天胶出口层面,印尼和马来西亚出口量下降约6%。此外,继3-8月产胶国橡胶出口削减计划实施以来,各国政府支持政策依旧持续,泰国、印尼提出9-12月削减计划,分别减少出口7.58万吨、0.94万吨。 
  下游需求明显回暖,支撑胶价逐步上行。天然橡胶主要用于轮胎、胶鞋、胶管等领域,其中轮胎占比约为60-70%。下游需求明显回暖,天然橡胶消费量逐步上升。2016年以来,乘用车、商用车、重卡产量同比增速均明显回升。以重卡为例,1-10月累计销售量为56.1万辆,同比增长23.5%,其中10月份销量同比大幅增长54%。另外,从开工率角度来看,全钢胎、半钢胎开工率稳步上行,与2015年同期相比分别提升5、8个百分点。受益下游需求,2016年1-9月国内天然橡胶消费量同比增速转正,我们预计2016年国内消费量约915万吨,同比增长约3%。  
  天胶库存创新低,合成胶大涨或激发替代空间。保税区库存降至新低。16年10月青岛保税区天胶库存量为4.76万吨,降至五年内新低。考虑到截至16年9月我国天胶进口量约为167万吨(-14.8%),处于三年内低点,假若进口量增速持续处于低位,天胶库存将进一步下降。合成胶供应缺口突出,价格大幅上涨。16年10月合成胶价格暴涨,其中顺丁橡胶、丁苯橡胶价格分别为1.64万元/吨( 74.8%)、1.35万元/吨( 44.7%)。由于合成胶价格大幅提升,在轮胎方面天胶可替代合成胶规模约为5%-10%,且在胶管、胶带等方面或有更高替代份额。
免责声明: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
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修改或删除。
邮箱:info@polymer.cn
(责任编辑: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