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化工 >> 企业动态 >> 正文
吉林石化合成树脂厂:金点子创效
2016-10-14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吉林石化  合成树脂厂
    “ABS聚合岗位在加入化学品过程中,桶底会有一些剩余。车间员工提出将桶底剩余的化学品进行回收再使用的建议,经实施后,每个月能回收两桶化学品,创效万余元。”9月份的吉林石化公司合成树脂厂经济活动分析会上,ABS车间主任刘文辉介绍了车间节能降耗的经验。
    今年,合成树脂厂坚持以“献良计,做贡献”合理化建议活动作为节能、降耗、创效的一个抓手,激励员工积极查找装置工艺、设备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许多创意新、效果好的项目不断涌现。今年1到8月份,这个厂收到基层员工合理化建议60多个,立项实施24个,创造效益千万元。
    化工生产中用来制冷的冰机是耗电大户,6套SAN装置由5台冰机负责制冷,每天的电费也非常可观。“我们发现冰机的设计能力都很高,完全可以用2-3台冰机来为所有SAN装置制冷。”SAN车间值班长赵雷介绍,他通过认真研究工艺流程,查找相关资料,提出将冰机管线并网改造的建议。此建议实施后,只要2台冰机不间断运行,一台冰机根据温度间歇运行,就可保证6套SAN装置生产稳定,年可节电800多万千瓦时,创效500多万元。
    丁二烯是生产ABS产品的主要原料之一,这个厂由于生产工艺原因,转化率仅为90%左右。能不能进一步提高丁二烯的转化率降低成本?PBL车间技术员张子龙通过长期对丁二烯聚合反应进行监控,提出可对未转化的丁二烯回收、与新鲜丁二烯按比例进行回兑掺混,重新加入系统进行反应的建议。目前丁二烯综合利用率已达到98.5%,创效约160万元。
    混炼装置18个SAN料料仓空气炮的控制板由于年代久远故障率高,易导致生产波动而影响产品质量。仪表车间员工孙德胜对控制系统进行改造,通过增加1套PLC控制系统和60个继电器对18个料仓集中控制,降低故障率,实现了装置平稳生产,每年为工厂节约备件费用10.5万元。
    分析车间用来取样的工具考克阀通常用两三次就因阀口被残留PBL胶乳堵塞而扔掉。车间员工将废弃的考克阀各部件分解,用丁酮做溶剂浸泡,然后再用细铁丝、毛刷将残留在考克阀口里的PBL胶乳清理干净,实现考克重复利用,年可节约支出5万多元。
免责声明: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
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修改或删除。
邮箱:info@polymer.cn
(责任编辑: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