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产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产业 >> 市场行情 >> 正文
2015年我国合成革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2015-12-21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合成革  发展

    据我国合成革行业发展显示,当前,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旺,企业成本不断上升,合成革行业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产量增速从2011年的9.57%下降到2014年的2.58%,出口增速也持续下降。现对2015年我国合成革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受此影响,不少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已有20% 左右处于关停并转中。虽然2.58%低速增长是个别年份的个例,还不能简单归结为已到合成革行业发展的转折点,但无疑说明合成革行业正进入深度调整的新阶段。

    新阶段的显著特点是:未来量的增长将让位于质的提高。而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在结构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稳定提高的基础上,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大力实施差异化和高端化战略,实现新的产需平衡。在这个新阶段,合成革行业和企业必须在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培育新的竞争优势两方面实现突破。

    关于培育新的增长点,合成革行业要依靠技术进步,大力实施高端化战略,大力开发新产品,不断提升高端产品比例。这是行业提高产业素质和实现产业升级的要求,也是行业走出困境的重要举措。对于行业来说,要坚持创新供给,激活消费需求,要适应多样化、个性化、私人订制的需求,还要适应生态化、时尚化的要求。比如,企业可以大力开发纳米级抗菌防霉、发光变色、自洁防污、耐刮、耐候性高端产品;加快水性聚氨酯合成革、无溶剂合成革、TPU等热塑弹性体合成革面料;还要延伸产业链,扩大应用范围,实现融合和跨界发展。

    据合成革行业市场调查分析报告了解,关于培育新的竞争优势,行业要大力提高生产效率,大力推进智能制造、网络制造和数字制造,力争在打造新的成本优势和技术优势上取得新的突破。行业要加快盈利模式的转换,不断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要把提高全要素劳动生产率、提升产业链价值作为首要任务。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指对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能源利用率、资金利用率、投入产出率、资本替代人工、人才红利等进行统筹优化,使之达到效率最大化,其本质是提高要素配置的质量和效益。目前发达国家全要素劳动生产率对经济的贡献率达70%,而我国还不到30%,这是急待开发的金矿。

    当前,以德国“工业4.0”、美国互联网工业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快速兴起,我国在两化融合基础上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根本目的,是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和减少人工。这是在更高层面上解决工业生产上的两个传统问题,即提高产出、降低成本。这是一场抢占未来制造业技术制高点的革命,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对于合成革行业来说,这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但也提供了赶超发展的契机,使我们有机会同世界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我们一定要结合合成革行业实际,研究工业“互联网 ”计划,紧跟新一轮技术革命大潮,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为实现强国目标而努力。

免责声明: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
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修改或删除。
邮箱:info@polymer.cn
(责任编辑: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