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塑料 >> 行业动态 >> 正文
“十三五”塑料加工业亟待解决三大难题
2015-12-21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塑料加工  十三五

  近几年,塑料加工业面临市场需求平淡、人工成本压力大、企业融资困难、环境约束多等问题。随着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阶段,塑料加工业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提升。今年塑料加工业下行压力加大,但仍保持了稳定增长。不论从产量、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出口量值等方面,都比上一年增长,只是增幅有下降。目前塑料加工业发展面临3大困难。

  (一)下行压力加大,增速持续放缓。塑料加工业经过“十一五”平均20.1%的超高速增长后,在“十二五”期间增速持续放缓。预计“十二五”平均增速为10%左右,比“十一五”年均增速下降约10个百分点,说明塑料加工业正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

  (二)效益下降,企业经营困难加大。当前企业生产要素成本不断增加,资源、环境、能源约束全面增强,企业利润空间被大大压缩。全行业利润增幅逐年下降,已由2011年的32.5%下降到2014年的4.24%。2014年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8%,基本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相当,远低于企业实际贷款利率,不仅造成企业效益差,更使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更加突出;

  (三)结构性、阶段性产能过剩顽疾仍未达到有效缓解。结构性、阶段性产能过剩是塑料加工行业产品结构不合理的集中体现。是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一大障碍。目前低端产能过剩问题仍未有效解决,超越市场需求,盲目引进而引发的阶段性过剩产能,尚未有效化解,而高端产品仍需大量进口。如双向拉伸产业在普通包装膜产能严重过剩尚未化解的情况下,锂离子电池隔膜产能预计在2015年达到23亿平方米,大大超过全球需求量,又形成新的产能过剩,而高端隔膜进口比例达90%,整个隔膜进口率达70%。

  随着“十三五”规划出台,塑料加工业进入创新驱动发展新阶段,面临迈向中高端、加快产业升级的重要任务。我国塑料加工业主要以引进、模仿、招商为主发展,技术力量薄弱、创新能力不足、缺少核心技术,因此行业同质化问题严重,主要为中低档产品生产为主,紧缺高端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而且当前塑料加工业正面临增长速度放缓和生产要素成本不断增加,资源、环境、能源约束全面增强的双重压力。

  塑料加工业从高速发展阶段迈向成熟发展期,面对需求疲软,成本高企,产能过剩,技术力量薄弱等内外不利因素下,企业需加快提升技术实力,转换盈利模式,结合工业互联网战略,在“十三五”的指导下,推动产业升级,实现“高端技术产业化、智能化、互联网 、微成型”发展。

免责声明: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
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修改或删除。
邮箱:info@polymer.cn
(责任编辑: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