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仪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仪器仪表 >> 会展报道 >> 正文
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举办重大科学仪器研制发展战略研讨会
2015-12-10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科学仪器  重大项目  研讨会

  2015年11月25-27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办,南京大学生命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5化学部重大科学仪器研制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南京召开。基金委副主任姚建年院士、高瑞平研究员出席会议。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主持开幕仪式,南京大学副校长潘毅教授致欢迎词。
  姚建年副主任在讲话中分析了科技新常态下的学术论文量变到质变的关系,从而鼓励研究人员努力从源头创新上下功夫,挑战学科前沿,尽快实现化学新常态从量到质的跨越。他强调,重大仪器研制项目一定要把仪器研制与学科发展结合起来,仪器研制中出现的问题要通过学科交叉来解决。
  高瑞平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仪器研制既是创新的供给又是创新的需求,重大科学仪器研制项目设立的初衷是坚持定位、统筹支持、升级发展、原创引领。同时她还就如何做好重大仪器研制项目的经费管理、进度管控、结题验收、档案管理,以及后期开放、仪器升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解读。
  会议对化学学部在研重大仪器研制项目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总结,重点研讨了如何通过仪器装置的研制来提升中国化学研究的自主创新能力。中国科技大学杜江峰教授、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海洋研究员作特邀报告。化学科学部47个在研科学仪器研制项目负责人就项目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听取了与会者对科学仪器设备研制项目申请与资助的政策建议。本次会议是对化学科学部在研重大科学仪器研制项目的一次综合考查和集中调研,旨在了解项目执行情况、掌握项目执行中的问题,从而便于及时调整和梳理,使项目执行更加符合基金委对该类项目定位的要求。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x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