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复合材料 >> 人物访谈 >> 正文
碳纤维应用领域不断扩大 成汽车制造商新宠
2014-11-26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碳纤维  应用领域

      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司长苏伟今日指出,有望在今年年底尽早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同时将进一步加快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争取在2016年开始运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2014年度报告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司长苏伟就此答记者问。

      苏伟称,碳交易现在是大家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当中明确提出了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也提出要推行碳排放权交易制度。在此之前,“十二五”规划当中也明确提出要逐步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从2011年开始启动了7个省市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经过这几年的试点探索,总体情况较好。

      苏伟指出,通过7个省市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最重要的是因为碳排放权交易还是个新生事物,需要探索,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采用,要通过实践来不断地积累经验,同时也是要紧密结合中国的实际和中国的国情。经过这两到三年的试点工作,7个试点从机制建设、法制建设、规则的建立、平台的建设都已经完成了,从去年年底开始到今年上半年,已经陆陆续续上线交易了,总体来讲比较平稳。

      苏伟强调,通过试点首先是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对下一步在更大范围内推动碳排放权交易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大家对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资源、价格方面的意识在不断增强。通过体制机制的探索,形成了一些规则、制度,也为下一步推广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另外,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启动了相关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数据报告的要求。通过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的报告,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苏伟称,在中国开展碳排放权交易的条件基本具备了,目前中央将碳排放权交易明确列入今年的中央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按照中央改革领导小组的要求积极推进,要出台关于碳排放总量控制及其分解机制的方案,同时要尽快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目前正在抓紧往前推进,有望在今年年底尽早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让碳排放权交易有个坚实的法律基础,这也是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宪治国、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所以下一步要重点推动立法进程尽快出台,尽快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同时进一步加快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争取在2016年开始运行,这肯定是个很长的过程,有个逐渐的积累探索、不断改进的过程,希望到“十三五”末的时候,能够有相对比较成熟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碳纤维成汽车制造商“新宠” 行业迎良机

      在节能减排大趋势推动下,汽车“减负”需求愈加强烈,这使得具有高强度、轻质量性能的碳纤维材料成为汽车业的“新宠”。目前,德国宝马、奥迪以及美国通用等汽车制造商都已推出使用碳纤维部件的新车型,并对进一步扩大这一新材料的应用范围兴趣浓厚。行业分析师指出,除汽车工业外,碳纤维还适用于风力发电、航天军工等领域。随着技术发展和性价比的提升,碳纤维应用范围有望不断扩大,需求将逐步提升。

车企对碳纤维兴趣浓厚

      在推进碳纤维材料应用方面,宝马堪称汽车业的“先锋”。在刚刚上市的i3电动和i8混合动力车型中,碳纤维首次成为车身架构的主要材料。宝马已将碳纤维的应用列入主要发展规划,计划将其用于更多车型。据悉,下一代宝马7系以及X5及6系等车型都有望大量使用碳纤维,以便全面减轻车身重量,提高车辆整体性能。

     总部在德国的西格里碳素公司(SGL)是宝马碳纤维配件的主要供应商。该公司2009年与宝马成立了专门生产碳纤维配件的合资公司。近期宝马还投资近2亿美元,将碳纤维产能从每年3000吨提高到9000吨。

     宝马在碳纤维领域的应用进展已经引起同业关注。西格里碳素公司首席执行官科勒22日透露称,该公司正与除宝马外的多个车企讨论碳纤维的供应,未来可能更广泛的应用到汽车配件上。他表示:“大众旗下的奥迪和兰博基尼有意大量使用碳纤维零部件,通用汽车近期也暗示希望更多使用碳纤维,保时捷同样对此很感兴趣。”

应用领域不断扩大

     碳纤维是一种含碳量在95%以上的高强度、高模量的新型纤维材料。其重量是普通钢材的四分之一,比铝材料还轻30%,但强度却是钢材的10倍。

     碳纤维最早主要应用于钓鱼竿和高尔夫球棒等体育休闲领域。随着技术发展和性价比的提升,碳纤维在风力发电、汽车工业、航天军工等领域的需求逐步提升。

     日前,全球最大的碳纤维制造商日本东丽(3402.JP)宣布获得了美国波音公司价值86亿美元的飞机用碳纤维订单,成为东丽在飞机制造领域接获的最大订单。资料显示,东丽在全球四个国家设有碳纤维工厂。目前全球碳纤维总产能约8.4万吨,东丽占其中的近四成。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