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复合材料 >> 人物访谈 >> 正文
潘爱华:新材料产业的战略地位和发展重点
2012-12-11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关键词:潘爱华 新材料产业 战略地位 发展重点

    大家上午好!我演讲的题目是“新材料产业的战略地位和发展重点”,我的演讲内容主要基于工信部的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分两部分,一部分讲战略定位,一部分讲发展重点。从这张图我们可以看出,材料从石器到青铜器到铁器、高分子、复合材料,材料的发展历史正是人类的发展历史,是完全等同的。新材料涉及领域特别宽,要真的给一个领域的定义非常困难,我们在研究过程中也发现很难精确表述。一般是指新出现的具有优异性能和特殊功能的材料,或者是传统材料经过改进后性能明显提高和产生新功能的材料,其范畴随着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产业升级不断发生变化。

    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这个《决定》中把新材料列为重点培育和发展的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应该说这个《决定》发了以后,新材料得到了空前的重视,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这七个产业是新能源、新材料和新材料汽车作为三大先导产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四大支柱产业。新材料是带动传统产业升级的革命力量,大家知道,“十一五”期间,也就是2010年,我国的制造业产出占世界的比重达到9.8%,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这是时隔150年重返全球第一,也就是大概在1860年之前,我们中国的制造业当时也是世界第一,后来先后被英国、德国、美国这些国家超过。2010年之后,我们的产业规模又到了世界第一,而且有220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这个可能大家都知道,我们的电视机、电话机等等,很多工业产品都是世界第一位。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Ho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