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橡胶 >> 人物访谈 >> 正文
范仁德:充分利用高新技术提升橡胶工业
2012-11-30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关键词:橡胶工业 新技术 节能 环保 绿色橡胶产品

    “我国橡胶工业过去的高速增长,带来的一大弊病是轮胎等橡胶产品同质化产能过剩,产业集中度低,当遇到国内外市场不景气,就会造成市场上的恶性竞争,这种状况必须改变。”在中国橡胶工业协会10月26日在杭州举办的2012全国橡胶工业信息发布会上,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名誉会长范仁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世界高新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为我国橡胶工业转方式、调结构和建设世界橡胶工业强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促进高新技术应用,改造传统橡胶工业,是我国橡胶工业继续平稳较快发展,建设橡胶工业强国的必由之路。

我国橡胶工业急需利用高新技术提升

    范仁德认为,我国橡胶工业在“十五”期间成为世界橡胶工业大国,“十一五”期间产品结构不断优化,转变增长方式初见成效,进一步增强了世界橡胶工业大国的地位,为橡胶工业向世界强国迈进奠定了良好基础。虽然我国橡胶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影响继续稳定发展的问题。

    一、是轮胎等产品结构性过剩矛盾突出。“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内外资都看好中国市场,加速了在我国轮胎等产品生产能力的剧烈扩张,仅2010年左右就新增轮胎生产能力1亿多条,其中一部分是同质化产能增长。同时国内产业集中度偏低,在目前出口下降,国内市场乏力的形势下,进一步加剧了轮胎国内外市场竞争,不利于品牌建设和培育健康的市场秩序,导致企业效益下降。近年来由于轮胎盲目发展受挫,又转向扩大输送带等产品产能,掀起新一轮的盲目发展波浪,给我国橡胶工业健康发展带来无穷隐患。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企业急功近利,地方政府的政绩推动,舆论误导和科研、设计、检测等机构的推动等。

    二、是多因素成本上涨。目前影响我国橡胶工业成本上涨的主要因素是,橡胶价格大幅波动,环保和节能减排投入、物流成本和劳动力费用高等,这些因素致使企业效益大幅度降低。特别是劳动力成本每年以两位数比例上升,致使形成人工荒。

    三、是技术人才缺乏和创新能力不足。美国等发达国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0%左右,而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主要是投资和出口,科技贡献率仅约41%,橡胶工业增长的科技贡献率更是远远低于这个水平。在目前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下,企业技术人才缺乏,创新能力不足,科技投入少,对绿色轮胎至关重要的轮胎试验场迟迟未能建成,严重影响了橡胶企业新产品开发和技术进步。目前轮胎技术进步已经成为发展和竞争的推动力,据《欧洲橡胶杂志》报道,全球各大公司的科研经费一般占其销售额的3%-6%。增加科研经费投入,不断提高我国橡胶工业增长中的科技进步贡献率,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四、是品牌影响力薄弱。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品牌经历了从制度建设到品牌孵化推广直至初步繁荣,涌现了一大批知名品牌。但是,中国品牌发展并不成熟,在世界经济中仍然扮演着“世界加工厂”的角色。我国轮胎等橡胶产品出口约占产量的40%,除一部分骨干企业以自己品牌出口外,相当部分企业是贴牌出口,而且价格较低。在国内市场上,与国际知名品牌相比,国内产品价格低得多。在国内外我国橡胶产品都面临国外品牌的竞争。

    范仁德表示,针对以上问题,中橡协2011年开始组织制定世界橡胶工业强国发展战略措施方案,提出十大发展战略措施,其中大部分都属于高新技术范畴。纵观世界发展现状,高新技术的发展有力促进了各种传统工业的发展,橡胶工业也不例外。他指出,只有认真落实橡胶工业强国发展战略,充分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橡胶工业,才能通过“十二五”的努力,争取在“十三五”进入世界橡胶工业强国的行列。

与橡胶工业关系密切的高新技术

    范仁德表示,高新技术的主要特征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目前与橡胶工业关系密切的高新技术主要有,信息通信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和光机电一体化技术、辐射技术等。橡胶工业的新型原材料、新产品、新设备、新工艺等的进步都受益于高新技术的应用。

新材料技术

    新材料主要是指最近发展或正在发展之中的具有比传统材料更优异性能的一类材料。与橡胶工业较密切的新材料主要有以下材料:金属纤维、纳米级无机非金属材料、玻璃纤维、新型工程塑料及合金、纳米级有机高分子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聚烯烃及改性材料、特种合成纤维、特种橡胶及密封、阻尼材料、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可降解性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防老化及再生技术、树脂基复合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陶瓷基复合材料、碳基复合材料等。

    橡胶工业的原材料分三大类,即主体材料、骨架材料和助剂材料,这三大材料决定了橡胶产品的特性和功能,橡胶工业的发展基本上取决于这三大材料的发展。据预测,今后橡胶工业用主体材料和骨架材料将向高性能结构材料发展,橡胶补强助剂将向纳米材料发展。

    主体材料  橡胶产品是以天然橡胶为主体材料开始发展起来的,至今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目前橡胶工业使用的主体材料除了天然橡胶、合成橡胶外,还有热塑性弹性体和液体橡胶。近几十年来,主体材料最大的变化莫过于热塑性弹性体(TPE)得到了很大发展,另外液体橡胶、集成橡胶等也取得进展。

    热塑性弹性体(TPE)是一类介于橡胶和塑料之间的高分子材料,兼具橡胶的物理机械性能和塑料的工艺加工性能,同时返回料和废旧制品还可以重复利用,是一种不同于橡胶和塑料的全新高分子材料。由于热塑性弹性体具有以上优越性,自20世纪50年代投放市场以来得到了迅速发展,其产量在上世纪60年代年均增长率曾高达16%,进入90年代稳定在7%,1998年产量达到114万吨,2000年达到170万吨,2011年达到约450万吨,预计2015年将达到560万吨。热塑性弹性体进入了稳定发展时期。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