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塑料 >> 行业动态 >> 正文
马来西亚塑协制作江南style视频推动环保
2012-10-31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关键词:塑协制作 马来西亚 塑料袋

  从红遍互联网的歌曲、由韩国歌手Psy演唱的“GangnamStyle”(江南风格)中得到灵感,马来西亚塑料协会制作了一段模仿视频,旨在宣传回收再生的好处,鼓励公众不要乱扔塑料袋。
  
  这也是马来西亚塑料行业广泛开展运动,反对政府禁止发放免费塑料购物袋的一段小插曲。
  
  亚洲各大塑料行业协会于10月23日在越南召开了会议,会上,马来西亚塑料厂商协会(MPMA)展示了这段宣传视频,称该国塑料业正利用YouTube和其他新媒体来影响年轻群体。
  
  MPMA的秘书长C.C.Cheah说:“35岁及以下人口占马来西亚总人口的70%。所以我们深知要借助多媒体和Facebook及Twitter的力量。无论我们做什么,都会以Facebook作为平台。”
  
  这段45秒的视频将专门放到YouTube和类似的网站上。
  
  这段塑料宣传视频模仿了原版视频中的舞步和有感染力的节拍,“江南”是首尔著名的高档时尚区,在“江南风格”中,潮人装扮的Psy和两名舞者在一座空房子里迎着漫天飞舞的五彩纸屑和碎报纸边走边舞。
  
  在MPMA的塑料宣传视频中,舞者在漫天飞舞的塑料袋和其他垃圾中跳舞,一名清扫女工出来阻止。她阻止他们跳舞,厉声要求他们把现场清扫干净,并教育他们要养成回收再生的习惯,而不要随手乱扔。
  
  视频结尾亮出了马来西亚塑料业开展的“Don’t be a Litterbug(不要乱丢垃圾)”运动的宣传口号及其在Facebook上的主页地址。
  
  Cheah说,MPMA制作这段视频的主要目的在于唤起对乱扔垃圾的公众意识,他们认为在这方面未能引起人们足够的关注。
  
  Cheah说,MPMA称在视频中未提及任何塑料袋禁令或对行业持反对意见的话语,但希望能够带来更多间接的益处。他同时也是位于吉隆坡的马来西亚塑料生产商SeeHauGlobalSdn.Bhd.公司的副总经理。
  
  他说:“如果我们在片中宣传塑料袋不是问题,那么公众会认为塑料是在为自己辩护,是在替塑料袋说话,所以我们改变了与公众在环境问题上的沟通或表达的策略。”
  
  Cheah说:“通过开展禁止乱扔垃圾的宣传运动,并用很小的字体表明[行业团体的]赞助身份,这样公众就会明白塑料业对环境十分关心。”
  
  这段视频由MPMA和合作方马来西亚塑料论坛共同制作,约花费了5000美元,历时2周制作完成。
  
  行业团体已聘请了一家媒体咨询公司,为一项耗资200000美元、宣传塑料优点的运动提供支持。这家公关公司负责寻找新闻和流行文化中的热门事件,随后为MPMA联系媒体。
  
  Cheah说,这段视频打破了塑料团体以往通过传统渠道未能有效传达信息的窘迫局面。
  
  马来西亚槟榔屿州从2011年开始规定禁止发放免费塑料袋,随后在这个有着2700万人口的国家里,中央政府也在去年出台了每周禁用一天塑料袋的规定。环保团体和一些政府官员目前还在积极游说将这一全国性禁令进一步推广开来。
  
  他说:“我们知道,作为塑料制造商我们并不是很成功,我们在沟通和表达塑料袋的优点方面做得不够好。我们明白我们说的都是事实,但要改变公众的负面印象绝非易事。”
  
  把责任归咎于塑料袋的并不只有马来西亚。这成为了10月23日在越南胡志明市召开的亚洲塑料论坛上的热点议题,该论坛是由12个亚洲国家的贸易协会组成的团体。
  
  与会代表们听取了菲律宾数十个本地政府是如何出台塑料袋禁令,以及越南在年初如何开始对塑料薄膜和塑料袋制造商征税的。
  
  马来西亚协会表示希望亚洲地区的其他协会借鉴他们的方法,这是有效传递信息的一种富有成本效益的方法。
  
  Cheah说:“这是一种打破常规、极富创新的公众沟通方法。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借助新媒体远比[传统媒体]更节省成本。所以我们选择了这条路。”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