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化工 >> 行业动态 >> 正文
化工人才拼爹?拼富?还是拼实力?
2011-11-22 来源:化工英才
关键词:化工工艺设计 原油处理 污水处理 粘度 工程师职称
——化工英才网独家“解密”任职条款
“家庭条件优越、父母拥有广阔人脉者优先;简历注明‘家庭年收入,父母官职以及主要社会关系所在领域’。”
——网友质疑:“这哪里是招人,明明招的是求职者的爹嘛!”
“学生会干部优先,拒绝‘富二代’”,在武科大城市学院校园招聘会上,一企业公开表示拒绝“富二代”。
——网友评论:“‘富二代’并不一定是没素质的代名词,这样做,未免有点以偏概全!”
近日,企业在招聘中发布的部分任职要求受到了网友们的热议,那么,被称为两桶油的中石化、中石油这样重量级的国有企业,是否也有“拼爹”或“拒富”的现象呢?化工企业招聘究竟看重的是什么“指标”求职者应如何看待这些信息?化工英才网从专业角度分析化工行业技术研发、管理、生产等环节的人才需求,“解密”任职条款,为求职者指点迷津。
技术研发人才拼“技术实力”
技术研发人才在化工、石化、炼油、冶金、能源、轻工等各个方面都是不可或缺的,随着行业快速的发展,技术研发不只是做实验而已,更需要对研发领域有相当深的了解度,并能准确把握该领域的发展趋势,从而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具有贡献力的技术研发。因此,技术研发人才,在业内需要的是过硬的技术实力。
从化工英才网的招聘信息可以看到,各化工企业对技术研发人才如化工工艺设计、技术工程师、研发工程师、设备工程师等有着硬性指标和细致化的要求,例如:中国石化集团南京工程有限公司招聘化工工艺设计,向求职者明确提出“中、高级工程师职称”、211工程院校的炼油、石化、化工等相关本科专业和五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这些“硬性指标”;而中海石油环保服务有限公司招聘的注聚液处理技术工程师,虽然没有工作经验的限制,但是提出了较为“细致化”的要求:“对现场原油处理流程及设备、污水处理系统有了解,了解注聚采出液油品物性,了解目前重质原油降粘方法,对高粘度原油的问题及应对措施具有一定研究”等,并要求:在国内外已获得或进站前能获得博士学位”等。
生产人才拼“工作经验”
行业的技术研发最终是要落到生产上,因此,生产人才与技术研发人才在化工企业有着同等重要的作用,直接影响化工企业产品的对外输出,相关的职位包括有:生产操作工、运行调度、生产主管等。
生产操作人员不仅仅要保证产品的平稳生产,更要确保产品质量、收率及装置的正常运行,并在正确处理生产操作问题的基础上,具备一定的紧急事故处理能力,一名优秀的操作人员/主管还需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优化生产效率。因而,企业在招聘这类人才的时候重点突出在工作经验上的要求。
如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在化工英才网最新发布的,生产操作人员招聘信息中,学历并没有太大限制,“中技及以上”即可,但是需要“具有大型石化企业5年以上同类生产装置操作经验”;该公司招聘的运行调度人员也要求“5年以上大型石化企业生产运行调度工作经历”;天津金伟晖生物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招聘的石油化工生产主管/班组长,学历要求并不高,“中专以上学历,石油炼制相关专业”,但是强调:“大型石化企业装置班长岗位3年以上工作经验”。
管理人才拼“综合实力”
不同于技术研发和生产操作人员,管理人才可谓是贯穿于化工项目的多个流程或环节中,在人才要求上也不同于以上两类人才的有所侧重,反而更倾向于选拔“全能型人才”,注重各方面的综合实力,以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和有效控制。
如中石化江苏油田招聘工程管理,除了需要“硕士及以上学位”、“3年以上海外项目管理经历”、“有较强的英语、法语文字与口语表达能力”之外,还需要“熟悉国际项目运行规则,具有丰富的国际经营、重大工程项目管理经验,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开拓创新精神,较强的沟通和协调能力,良好的团队精神”等;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招聘的国内项目高级管理人才,除了相关专业要求外,须“取得副高级以上职称”并“在基层一线单位从事管理工作满8年,具有丰富的组织协调和带队伍经验”,同时对求职者在项目运作、管理软件、管理模式、综合素质等作出了多方面的附属要求,以“综合性全才”的标准招聘管理人才。
化工英才网负责人介绍,企业招聘中的“拼爹”或“拒富”现象多为宣传噱头,化工企业选拔优秀人才看重的还是应聘者的实力和经验,如技术研发职位侧重技术优势、生产岗位侧重经验优势、管理职位侧重综合能力。另外,应届生也能选择各类职位的实习/储备岗,找到自己发展和实习的空间。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蓝剑)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