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材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复合材料 >> 行业动态 >> 正文
招商引资:高性能纤维及制品和复合材料产业重点企业及产品盘点
2018-12-29 来源:中商情报网 点击
关键词:纤维制品  复合材料产业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其中高性能纤维及制品和复合材料产业细分3个子类分别是高性能纤维及制品制造产业、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制造产业以及其他高性能材料制造产业。共涉及12个国民经济行业。据了解,2018年版《产业分类》的出台,旨在准确反映“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情况,满足统计上测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模、结构和速度的需要。2018年版《产业分类》规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主要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相关服务业等9大领域。

  高性能纤维一般指强度大于17.6cN/dtex,弹性模量在440cN/dtex以上的纤维。高性能纤维是纤维科学和工程界开发的一批具有高强度、高模量、耐高温性的新一代合成纤维。高性能纤维具有普通纤维没有的特殊性能,主要应用于军工和高科技产业各个领域。

  高性能纤维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国防军工重要的基础原材料。《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新材料产业是需要突破发展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工信部发布的《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中,也将碳纤维、玄武岩纤维、连续碳化硅纤维列为“关键战略材料”。我国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行业面临一个新的大发展时期,如城市化进程中大规模的市政建设、新能源的利用和大规模开发、环境保护政策的出台、汽车工业的发展、大规模的铁路建设、大飞机项目等。在巨大的市场需求牵引下,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产业的发展将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

  高性能复合材料是高性能增强材料与高性能树脂等基体复台成力学性能和耐热性均显著提高的义合材料。

  高性能纤维及制品和复合材料产业细分3个子类12个国民经济行业。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具体国民经济行业以及涉及到的重点产品和服务如下:

国民经济行业 国民经济细分行业 重点产品和服务
玻璃纤维及制品制造 玻璃纤维及制品制造 高硅氧玻璃纤维及制品(含SiO296%以上,强度较低,长期耐900℃,短期耐1200℃。产品有高硅氧纱和高硅氧布。JC/T1089-2008《高硅氧连续玻璃纤维纱》GJB1679A-2008《高硅氧玻璃纤维纱规范》GJB1873-1994《高硅氧玻璃纤维布规范》GJB5073-2001《高硅氧穿刺织物规范》)
石英玻璃纤维及制品(含SiO299%以上,纤维强度和耐高温性能优于高硅氧玻璃纤维)
连续玄武岩纤维及制品
高强玻璃纤维(S-GF)及制品(拉伸强度比E-GF高30%~40%,主要产品形式有高强玻纤纱线,合股无捻粗纱,直接无捻粗纱,高强玻纤布,单向布,方格布等。用于航空航天、高压容器和管道等领域JC/T996-2006《缠绕用高强玻璃纤维无捻粗纱》GJB83A-2004《高强玻璃纤维纱》
GJB84B-2007《高强玻璃纤维布》)
高模量玻璃纤维(M-GF)及制品(弹性模量90GPa以上用于航空航天、体育用品、大型风电叶片等领域。也可与碳纤维、芳纶纤维混杂编织成高模量织物GB/T25040-2010《玻璃纤维缝编织物》GJB1676-1993《高模量玻璃纤维布规范》)
防辐射玻璃纤维及制品(用于防护服)
耐辐照电绝缘玻璃纤维及制品(用于原子能工业)
低介电玻璃纤维(D-GF)及制品(B2O3含量达(20~26)%,介电常数和介电损耗都较低,是一种具有宽频带、高透波的理想材料。用于制造雷达罩、电磁窗、高隐身材料和高性能印制电路板等电子元件。GB/T18373-2013《印制电路板用E玻璃纤维布》)
耐碱玻璃纤维(AR-GF)及制品(氧化锆含量大于16%,能耐碱性物质长期侵蚀,主要用于制造玻璃纤维增强水泥制品(GRC)。JC/T841-2007《耐碱玻璃纤维网布》JC/T572-2012《耐碱玻璃纤维无捻粗纱》)
E-CR玻璃纤维及制品(不含B2O3和F2的玻璃纤维。具有较好的耐水性和耐酸性。主要用于烟气脱硫、化工及海洋工程用容器及管道。GBT26733-2011《玻璃纤维湿法毡》、JC/T590-2005《过滤用玻璃纤维针刺毡》)
特种玻璃光纤及制品
特种光纤制品(包括面板、微通道板、光锥和倒像器等)
镀金属玻璃纤维
空心玻璃纤维(用于航空工业和深水容器)
玻璃微纤维(纤维直径≤3mm)
电子纱
中空织物(用E玻纤,是织物形式创新。用于轨道交通轻量化、石化、通讯及建筑等领域)
高性能纤维预制体(碳纤维或石英纤维等特殊纤维编织而成,用于航空航天、能源、交通、电子、化工、环保和核电等领域)
高性能碳纤维及制品制造 合成纤维单(聚合)体制造 聚丙烯腈原丝
石墨及碳素制品制造 高强碳纤维(拉伸强度≥4.9GPa且拉伸模量≥230~260GPa)
高强中模碳纤维(拉伸强度≥4.5GPa且拉伸模量≥260~350GPa)
高模碳纤维(拉伸强度≥3~3.5GPa且拉伸模量≥400GPa)
高强高模碳纤维(拉伸强度≥4.0GPa且拉伸模量≥350GPa)
碳纤维织物预制体(用于航空、航天、风力发电等)
碳纤维预制体(用于航空、航天、风力发电等)
石墨纤维制造 石墨及碳素制品制造 石墨纤维(模量不低于600GPa且强度大于3.0GPa)
陶瓷纤维及制品制造 其他合成材料制造 氧化物陶瓷纤维(包括莫来石、氧化铝、氧化锆等连续纤维)
非氧化物陶瓷纤维
碳化硅纤维及其织物(主要用于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航天、核电等领域,如Hi-Nicalon级、Hi-Nicalon S级)
有机纤维制造 锦纶纤维制造 高性能锦纶
涤纶纤维制造 高性能涤纶
腈纶纤维制造 高性能腈纶
维纶纤维制造 高性能维纶
丙纶纤维制造 高性能丙纶
氨纶纤维制造 高性能氨纶
其他合成纤维制造 间位芳纶
对位芳纶
芳纶-III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分子量在200万~500万,用于海工缆绳、防弹衣、防弹头盔、防弹装甲、航空航天等领域)
聚酰亚胺纤维
聚苯硫醚纤维
高性能聚四氟乙烯纤维
高性能聚对苯撑苯并双口恶唑纤维(PBO)纤维
聚芳杂环纤维(聚醚醚酮、聚芳醚酮等,指具有深染、超细旦、抗起球、抗静电、阻燃、抗熔滴、抗紫外、抗化学品、抗菌等功能的化学纤维)
聚芳砜纶纤维
生物基化学纤维制造 生物基化学纤维制造 新型纤维素纤维(Lyocell纤维、竹浆纤维、麻浆纤维等生物基再生纤维)
生物基合成纤维(聚乳酸(PLA)纤维、聚羟基丁酸羟基戊酸酯(PHBV)和聚乳酸(PLA)共混纤维、聚对苯二甲酸1,3-丙二醇酯(PTT)纤维、聚对苯二甲酸1,4-丁二醇酯(PBT)纤维、聚对苯二甲酸混二醇酯(PDT)纤维、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BS)纤维、聚酰胺(PA56)纤维)
海洋生物基纤维(壳聚糖纤维、海藻酸盐纤维)
生物基再生纤维
循环再生纤维
高性能热固性树脂基复合材料制造 其他合成材料制造 酚醛树脂基复合材料(用于航空航天、汽车、轨道交通领域)
氰酸酯树脂基复合材料
环氧树脂基复合材料(用于风电、电力、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海洋工程及高技术船舶、轨道交通装备等)
双马来酰亚胺树脂基复合材料(用于航空航天)
聚酰亚胺树脂基复合材料(用于发动机)
乙烯基树脂复合材料(用于大型石化装备、环境工程等领域)
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制品制造 高性能玻璃纤维增强热固性树脂基复合材料
石墨及碳素制品制造 高性能碳纤维增强热固性树脂基复合材料
高性能热塑性树脂基复合材料制造 其他合成材料制造 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尼龙、聚酯、ABS等)
非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PEEK、PEI、PSU等)
金属基复合材料制造 有色金属合金制造 金属基复合材料
铝基复合材料
钛基复合材料
镁基复合材料
铜基复合材料
镍基复合材料
难熔金属基复合材料
高温合金基复合材料
金属间化合物基复合材料
铍基复合材料
碳纳米管增强金属基纳米复合材料
泡沫金属基复合材料
金属基复合制品
铝基复合制品
钛基复合制品
镁基复合制品
铜基复合制品
镍基复合制品
难熔金属基复合制品
高温合金基复合制品
金属间化合物基复合制品
铍基复合制品
碳纳米管增强金属基纳米复合制品
泡沫金属基复合制品
陶瓷基复合材料制造 特种陶瓷制品制造 陶瓷基复合材料
碳碳复合材料制造 石墨及碳素制品制造 碳/碳复合材料(用于航空制动、高温炉)
其他结构复合材料制造 钢压延加工 不锈钢与碳钢复合板
不锈钢与碳钢管产品
减震复合钢板
多金属复合材料
钛钢复合材料
镍钢复合材料
铝钢复合材料
铜钢复合材料
有色金属合金制造 铝铜复合材料
银铜复合材料
合金与铜合金复合材料
铝锰与铝硅复合材料
金属颗粒压电复合材料
金刚石与金属复合材料
硅化物与金属复合材料
氮化物与金属复合材料
硼化物与金属复合材料
碳化硼与金属复合材料
非金属化合物与金属复合材料
高品质钼铜多层复合材料
铝铜复合管
钽包铜管、铜包钛棒
多金属复合带、管产品
铝基复合钢带
铝基复合带、铝塑复合带
粉末铝基、铜基钢复合带
银-铜复合带、银合金-铜合金复合带
铝锰-铝硅三层复合带
多金属复合制品
钛钢复合制品
镍钢复合制品
铝钢复合制品
铜钢复合制品
铝铜复合制品
银铜复合制品
合金与铜合金复合制品
铝锰与铝硅复合制品
金属颗粒压电复合制品
金属陶瓷复合膜产品
金刚石与金属复合制品
硅化物与金属复合制品
氮化物与金属复合制品
硼化物与金属复合制品
碳化硼与金属复合制品
非金属化合物与金属复合制品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具体企业来看,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行业有41家上市公司。

序号 代码 名称 所属行业
1 000976 ST春晖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2 000677 ST海龙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3 002015 ST霞客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4 002127 ST新民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5 000687 保定天鹅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6 002297 博云新材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7 600346 大橡塑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8 600146 大元股份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9 600516 方大炭素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10 600552 方兴科技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11 600589 广东榕泰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12 002206 海利得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13 000677 恒天海龙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14 000687 恒天天鹅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15 000615 湖北金环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16 601113 华鼎股份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17 002064 华峰氨纶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18 300180 华峰超纤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19 300095 华伍股份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20 000936 华西股份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21 000420 吉林化纤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22 600527 江南高纤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23 002201 九鼎新材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24 000920 南方汇通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25 600889 南京化纤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26 600869 三普药业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27 002254 泰和新材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28 601233 桐昆股份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29 000949 新乡化纤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30 300337 银邦股份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31 002427 龙夫股份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32 000584 友利控股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33 603601 再升科技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34 300196 长海股份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35 002080 中材科技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36 600061 中纺投资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37 000928 中钢国际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38 600176 中国玻纤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39 600176 中国巨石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40 300699 光威复材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41 603055 台华新材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高性能纤维及制品和复合材料产业发展状况

1、高性能纤维产能远不及“十三五”的目标

  2016年国内高性能纤维总产量能达到15万吨,实现出口3.8万吨。2016年产量持续上涨,但远不及“十三五”的发展目标。《化纤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的目标是高性能纤维有效产能达到26万吨。

  目前高性能纤维应用较为成熟的有碳纤维、芳纶和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等。碳纤维领域主要生产企业有中复神鹰、江苏恒神等;芳纶纤维领域主要生产企业有泰和新材、中蓝晨光等;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领域主要生产企业有山东爱地、上海斯瑞、湖南中泰等。

2、玻璃纤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7%

  据玻纤协会统计,伴随着行业发展战略大调整,借助制品深加工业的快速发展,全行业利润总额保持逐年增长。2017年,玻纤电子纱市场需求持续旺盛,产品价格持续在高位运行。中国玻璃纤维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6.7亿元,同比增长24.7%。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玻璃纤维及其制品进口数量为98151吨,同比增长2.7%。

3、全球高性能复合材料2019年市场总值可达280亿美元

  2016年全球高性能复合材料市场价值为235亿美元,预计将以6%的年平均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到2019年市场总值可达280亿美元,2022年可达333.3亿美元。未来几年亚太地区的高性能复合材料市场将以最高的年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且中国是亚太地区高性能复合材料应用的最大市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高性能纤维及制品和复合材料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免责声明: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
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修改或删除。
邮箱:info@polymer.cn
(责任编辑:sh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