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材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复合材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以技术革新推进产品创新
2018-11-14 来源:德州新闻网 点击
关键词:碳纤维复合材料
  11月2日,位于我区晶华工业园内的山东鼎晟复合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正加紧生产,一箱箱产品整装待发。“当前,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我们的产品也深受市场欢迎,今年新厂房建成后,公司发展将迈上新台阶。 ”介绍起公司发展历程,总经理安爱伟感触颇深。   
  山东鼎晟复合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入驻经开区最早的中外合资企业之一。 2013年11月,公司改制重组后,资产规模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如今已成长为资产总额过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
改制转型摁下发展快捷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运用最新的技术生产高质量的产品。”安爱伟认为,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到“术业有专攻”,这正是鼎晟公司始终坚持的理念。
  说起鼎晟公司的发展,不得不谈及我国碳纤维产业的发展。据介绍,我国对碳纤维的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80年代开始研究高强型碳纤维。进入21世纪,对碳纤维的研究发展较快,碳纤维工业逐步进入了产业化。随着中国对碳纤维的需求量日益增长,碳纤维已被列为国家化纤行业重点扶持的对象。专注于生产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的鼎晟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碳纤维预浸料生产的企业之一,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于碳纤维预浸料及制品的研发、生产经营。
  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要,公司最重要的一次转型发生在2013年。当年,企业改制重组,正式更名为山东鼎晟复合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改制后,公司管理层和主要技术骨干都成了公司的股东,从打工者到公司主人的身份变化,激发了大家的干劲,工作执行力和效率迅速提高。随后,公司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上市,标志着鼎晟公司走上了迅速发展的快车道。 2017年,仅用了4年时间,公司由原来的一条生产线,扩张到四条高档编织生产线,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生产各种规格、不同花纹的编织布。并更新了树脂调配生产线,从单一调配环氧树脂到生产阻燃、高温、常温固化等不同体系树脂,不仅为客户提供前期服务和更多的产品品种,也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
技术改革拓展高端市场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碳纤维产品在应用上集中于低端领域,高性能碳纤维都依赖进口,其实是落后的技术制约着中国碳纤维行业健康稳健发展。 ”安爱伟说,“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不仅要追求经济利润,更要有社会责任感,在研发新材料、突破外国技术封锁上有所作为。 ”
  几年的快速发展,让鼎晟公司的市场不断扩大,产品由低端市场走向了中高端市场,目前公司研发的专用纤维预浸料已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高铁、汽车、船舶、湖泊水处理、体育运动器材等领域,2017年各类增强预浸料累计产量达150万平方米,销售区域遍及全国15个省市区。
  数量变化的背后,更蕴含着发展质量的提升。记者注意到,鼎晟2号车间内的一条生产线设备上,有一个外置的装置很显眼,质检员马建琴介绍:“去年,有客户提出希望订做的产品能够提前切割成一定的尺寸,公司技术工人就专门研发了一个在线切材装置装在设备上,受到客户称赞。 ”
  “市场的扩大及产品质量提高,都需要日积月累的过程。 ”安爱伟说,鼎晟公司有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从成立那天起,公司就非常重视技术改革的积累,像在线切材装置这样的技术改革,在鼎晟公司并非个例。正是通过技术的不断更迭,鼎晟的产品质量越来越高,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单向无纺碳纤维布、电加热碳纤维布、复合碳纤维布、高分子弹性膜复合碳纤维布等15项专有技术已获得国家专利。
人才培养积蓄升级后劲
  鼎晟公司从未止步,据安爱伟透露,目前公司正面临又一次大转型。公司的高档碳纤维预浸料、制品生产线及工程技术中心项目,初步选址在高铁以北,将建设高标准材料车间,引进国外先进的碳纤维生产线,有效满足高端及大工业客户的需求,并建设高档碳纤维预浸料生产线、配套高端环氧树脂生产线及国家级、省级复合材料工程技术检测中心。目前正在积极推进。
  与此同时,鼎晟公司正在与相关行业集团就合资合作有关事宜进行前期接触,同步推进兼并重组工作,与行业形成优势互补,有望取得突破性发展。“公司要加快升级,当前的重点是破除人才瓶颈。 ”安爱伟说,人才是技术提升的内生动力,目前鼎晟公司拥有专业技术人员13人,但远远满足不了企业技术更迭与转型的需求,为此,公司多举措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途径,对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另一方面通过“内应外联”,与中科院化学所、中国碳纤维复合材料学会、中国化纤协会、哈工大、北航、山东大学碳纤维研究所、天津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保持密切的联系。与哈工大威海分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同时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达成合作意向,招揽高层次专业人才。
免责声明: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
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修改或删除。
邮箱:info@polymer.cn
(责任编辑:sh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