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橡胶 >> 行业动态 >> 正文
正新轮胎博物馆成为集美研学特色 亲子研学好去处
2018-10-24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
关键词:正新轮胎博物馆

正新轮胎博物馆外观造型犹如汽车轮胎

  轮胎恐龙、轮胎攀岩、轮胎历史演化墙、轮胎博物馆……走进正新汽车国际文化中心,处处充满着“轮胎”元素。近些年,集美区积极规划建设以汽车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并入选了“全省首批创建特色小镇”名单。其中,正新汽车国际文化中心作为集美“汽车小镇”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寓教于乐的作用。

  这里有亚洲首个轮胎博物馆,从轮胎的生产工艺流程到安全教育展区,再到轮胎VR游戏互动等,全方位地展示了轮胎的魅力。不仅如此,这里还是“集美区青少年校外实践基地”“集美国际研学旅行联盟单位”,成为亲子游、学校团体和研学团队探秘“轮胎王国”的新学习基地。

亚洲首个轮胎博物馆

  走进灌口镇坑内村水立社58号的正新汽车国际文化中心,沿着指引牌往博物馆走去,道路两旁是用轮胎做成的12生肖动物雕塑,以及根据轮胎的胎面花纹设计的植生墙,创意十足。

  1989年乘着改革开放后的发展浪潮,正新集团从宝岛台湾来到厦门,并在杏林设立了厦门正新橡胶工业有限公司。为了更好地展示企业文化,同时服务地方,科普轮胎文化,2009年正新汽车国际文化中心成立,轮胎博物馆的设计也被提上日程。

  博物馆整体为圆形建筑,外观造型犹如一部汽车轮胎,是亚洲第一个轮胎博物馆,分为主馆和副馆两部分,主馆面积约为2700平方米。主馆按展示功能分为三大内容:一层为游客车辆互动体验区,二层为产品企业文化区,三层为轮胎教育区;而副馆则主要是赛事观看区等。

  除此之外,围绕博物馆北面是由轮胎所打造的侏罗纪公园,利用橡胶轮胎结合雕塑工匠呈现出的轮胎工艺品,也展示了轮胎的再生利用的新思路,带来另一种赏心悦目的文化创意体验。

亲子研学好去处

  “你知道做轮胎跟做包子一样吗?先选好料,做成‘面团’……”讲解员指着一台密闭式炼胶机跟来参观的孩子们讲解轮胎的生产流程,在博物馆里有按着轮胎生产流程制作的缩小版各流程实景机器,展现了轮胎的混炼、半制品准备、生胎成型、生胎硫化、成品检修等七大工艺。

  2016年底,轮胎博物馆正式建成开放。开馆一年多来,这里吸引了众多亲子游和研学团队的探秘。近年来,集美统筹辖区特色旅游资源,全力构建集研学产业园、研学旅行主题营地、研学旅行泛营地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研学旅行产业。目前,集美已形成了包括一个研学总部、16个研学课程基地、300多项子课程的“1 x”多元化研学体系。而正新汽车国际文化中心作为集美区研学旅行基地之一,借助轮胎博物馆所开设的“轮胎文化认知教学”成为集美研学特色之一,吸引了来自全球的青少年前来探秘学习。

免责声明: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
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修改或删除。
邮箱:info@polymer.cn
(责任编辑:sh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
  • 相关新闻
  • 无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