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维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纤维 >> 行业动态 >> 正文
未来材料什么样?智能纤维“穿”出不同 再生聚酯助力环保
2017-10-17 来源:新民网 点击
关键词:智能纤维

图说:加入发光材料元素的海派科技旗袍亮相英国爱丁堡艺术节。东华大学 供图

  科技与旗袍,两个看似不相及的元素,经过东华大学师生的设计研发,日前以“海派科技旗袍”的闪烁风姿,引发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无限畅想,并走上英国爱丁堡艺术节的舞台。10月8日在东华大学开幕的第八届先进纤维与聚合物材料国际会议(ICAFPM)为众人解开了深藏在旗袍背后关于“下一代纤维”的秘密。

智能纤维让生活三十六变

  将海派文化与高新技术及材料结合的东华大学科技旗袍,靠的是“智能纤维”。智能纤维是指能感知外界环境(机械、热、光、湿度等)或内部状态所发生的变化,并做出及时响应的纤维。今年曾亮相英国爱丁堡艺术节的东华大学科技旗袍采用光纤、OLED等发光线条与图形设计方法,将海派文化与变形、变色、发光材料,激光雕刻与切割等多种科技元素相结合,模特们优美的身姿与交替变幻的音乐灯光摇曳相应,展示了国内前沿科技,向世界传播了上海的时尚流行及东华的智慧力量。

  在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王宏志教授课题组经多次实验,已实现纤维在通电环境下的自主变色。这种能主动感知外界环境并作出反应的纤维,可自行发电、发光发热及变色变形。只需导入2-3伏低电压刺激,纤维就能在毫秒内迅速实现红黄蓝三色变化,并保持颜色达半小时。被扭曲、打结或编织后的纤维仍能变色。

  据透露,下一代智能纤维将与“智能服装”“可穿戴设备”紧密结合,未来服装除了传统的穿着功能外,还将拥有健康监测、智能调温变形、变色发光、理疗防护等多种“黑”科技。

图说:聚酰亚胺纤维纺制的消防服,自我保护和紧急救灾能力明显增强。东华大学 供图

厉害了!多项高性能纤维、再生聚酯齐亮相

  除了“智能纤维”在旗袍中的应用,在本次先进纤维与聚合物材料国际会议上,多种纤维新材料也悉数亮相。碳纤维作为国家急需的战略物资,具有其他材料无可替代的高强度、高模量、耐高温、耐腐蚀等一系列优异性能。东华大学碳纤维科研团队成功控制纤维内部微缺陷,制备出高强/中模量碳纤维,相关成果可应用到航空航天、核工业、兵器等国防军工领域,在压力容器、风力发电机叶片和新能源汽车等民用领域也将大有作为。

  大气污染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话题,东华大学材料学院张清华教授领衔研发的聚酰亚胺(PI)纤维可以给那些排放废气的大烟囱编织一个耐高温的袋式除尘器,表现出优异的过滤性能。该类产品已成功应用于高温过滤领域,对治理因燃煤、水泥生产、垃圾焚烧等所造成的大气污染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该团队研发的PI纤维在火焰中不燃烧、不熔融,且没有烟雾放出,由PI纤维制备出的消防服装使得消防人员的自我保护和紧急救灾能力明显增强。

  聚酯纤维产量高,但循环回收利用率低,固废物处理压力巨大。东华大学王华平团队突破了废聚酯纤维醇解-再聚合、高效过滤除杂等多项关键技术,建成世界上首套十万吨级BHET化学法聚酯再生生产线,成为我国纤维绿色制造的核心组成部分。实现了汽车内饰用再生聚酯有色纤维、土工用粗旦再生聚酯有色纤维、低熔点再生聚酯有色纤维等系列产品的规模化稳定生产。其产品广泛出口至欧美国家,提高了再生聚酯纤维的附加值,拓展了应用领域,同时,我国再生聚酯纤维行业的整体水平与国际形象得到有力提升。

  东华大学副校长邱高表示,前不久东华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推进实施以纺织为一体、材料和设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学科发展规划,立足中国特色,瞄准世界一流,着力发展“新型纤维材料”“先进纺织智能制造技术”“服装科技与时尚设计”“纺织新材料”等多个跨学科综合性学科领域。

免责声明: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
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修改或删除。
邮箱:info@polymer.cn
(责任编辑:sh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