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仪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仪器仪表 >> 行业动态 >> 正文
超低温冰箱日常维护
2016-12-26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超低温冰箱
一、清洁超低温冰箱外壳

每半年一次。

先用肥皂水或是实验室常用的消毒剂从上到下擦拭机器外壳,然后用清水彻底冲洗一遍,并用柔软的干抹布擦拭干净。

注意事项:避免使用过多的水清洗控制板区域,以防造成电路元器件漏电损坏。

二、清洁超低温冰箱使用环境

每月一次。

每周把所有地上的杂物与灰尘用洁具清理好,减少灰尘吸附在压缩机和制冷系统内,影响散热;

防止灰尘吸附在电路板上,引起电路元件受干扰损坏。

三、超低温冰箱门封条密封性测试

每半年一次,密封性不好会增加压缩机的工作时间,引起压缩机故障。

把门打开,然后放入一张A4 纸,把门关上,往外拉A4纸,若很难拉动,说明密封性良好。 需要整个门封条一圈都要测试才行。

四、清洗超低温冰箱空气过滤网

空气过滤器一年至少需要清洗4次。

1、抓住左下底角的卡扣,拉开冰箱正下方的小门;

2、取出黑色的空气过滤网,用水或者中性洗涤剂洗净;

3、晾干后,把过滤网放置原处即可;

4、如果已经很脏了,上面的灰尘与杂物无法清除,需要更换新的过滤网。

五、清洁超低温冰箱冷凝器

每年至少2次。

1、抓住左下底角的卡扣,拉开冰箱正下方的小门;

2、使用吸尘器把冷凝器上的灰尘清洁掉;或者使用压缩空气把吸附在冷凝器上的灰尘吹掉,或者用细毛刷把灰尘刷掉。

注意事项:根据不同实验室的环境情况,冷凝器有必要每年多次清洁。且在清洁过程中,不要损坏冷凝器上的散热片。

六、超低温冰箱腔体除霜

每年一次或者结霜厚度超过10mm。

1、转移所有腔体内的样品至另外的超低温冰箱;

2、关闭蓄电池开关,电源总开关,拔掉电源线;

3、打开所有的内门,让内部冰融化后用柔软抹布把冰擦掉,不要让水沉积在腔体内或者流出腔体,防止流到电路元件上(断电后也需如此操作);

4、当霜都除掉后,需要用不含氯化物的热水或者洗涤剂(苏打水)彻 底的清洗内部腔体,并用干抹布擦干;

5、重新插上电源线,打开电源总开关和蓄电池开关;

6、等冰箱空载运行一晚上后可以放置样品。

七、超低温冰箱真空释放口

每周一次。

外门封条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密封性,提供了一种高效节能的热屏障,以保证腔体内冷空气进来,高温空气出去,减少霜冻建立在内侧的两扇门;

由于门封条如此密封 ,那么当门打开后,热空气进入腔体,冷空气收缩;门关上后,热空气变为固态,使腔体内部形成一个负压状态;

这时我们需要再次打开门,必需要有425~850升的空气进入腔体内部才能平衡内外大气压力,因此此冰箱设计了一个真空卸压口在门上。

八、超低温冰箱真空卸压口

正常情况下,门关上后,需要30~120秒的时间进气,使压力平衡。这也是检测门封条密封性的一个好方法;

真空卸压口需要定期清理,每周需要把卸压口内部和周围的霜彻底除掉,以免霜把卸压口堵住后,会需要几个小时才能把门打开。此时的解决方法是用螺丝刀或者钥匙之类工具把门封条敲开,漏个缝后就会进气;

如果清理卸压口的霜后,还是需要等很长时间才能开门,可以用手摸一下卸压口是否有温度,以判断其好坏,正常情况下是有温度的。

九、超低温冰箱蓄电池更换

2年一次。

1、抓住左下底角的卡扣,拉开冰箱正下方的小门;

2、关掉蓄电池开关,取下蓄电池,然后更换上新的蓄电池;

3、打开蓄电池开关;

4、关闭下面门;

5、蓄电池的规格:12V /7Ah;

注意事项:蓄电池的电量取决于电池的使用时间,使用习惯和电池的实际情况。对于稳定,可靠的蓄电池,使用寿命为2年。更换蓄电池建议购买可靠的蓄电池。废弃的蓄电池建议妥善处理,保护环境。

十、清洁超低温冰箱温度传感器盖子

每半年一次,若传感器盒子结霜太多,传感器会容易受到干燥,温度测试不准确。

打开门,并打开最下面一层隔板,用除霜小铲子去掉传感器上面的霜。
免责声明: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
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修改或删除。
邮箱:info@polymer.cn
(责任编辑:x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
  • 相关新闻
  • 无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