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化工 >> 行业动态 >> 正文
我国两大泡沫行业将加快推动HCFC替代工作
2016-12-26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蒙特利尔议定书》  泡沫塑料  HCFC淘汰
  从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了解到,在不久前举行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执委会第77次会议上,中国代表团提交的第二阶段含氢氯氟烃(HCFC)淘汰总体战略,以及聚氨酯(PU)泡沫、挤出聚苯乙烯(XPS)泡沫等6个消费行业计划获得批准。该计划承诺,中国总计将淘汰约13.4万吨HCFC消费量,实现2.2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协同减排的气候效益。对此,我国PU泡沫、XPS泡沫行业将加快气候友好的替代技术应用推广和项目实施,推动HCFC发泡剂替代工作,确保到2025年全面完成HCFC淘汰任务。


我国两大泡沫行业将加快推动HCFC替代工作
 
  据参会的中国代表团成员介绍,中国代表团在会议期间与多边基金秘书处、执委会成员国进行了大量的沟通与磋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批准了我国4个消费行业HCFC第二阶段淘汰计划(另外两个行业计划,即清洗行业和制冷维修行业HCFC淘汰计划已于第76次会议上获得原则性批准),其中涉及塑料行业的PU泡沫行业获批约1.4亿美元,XPS泡沫行业获批约1.1亿美元。这两个行业将在未来十年间,通过生产线改造项目、技术援助活动和HCFC淘汰管理政策的实施,逐步削减HCFC消费量,并最终在2025年完成全行业HCFC淘汰。

  根据议定书规定,我国将在2020年完成基线水平35%的消费量削减目标,并在2025年淘汰基线水平67.5%。我国是目前世界最大的HCFC生产、消费和出口国,其中PU和XPS是最主要的HCFC消费行业,淘汰任务十分繁重。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孟庆君介绍说,过去5年间,我国虽已分别实现HCFC冻结和削减基线水平10%的履约目标,但接下来的HCFC淘汰任务依然繁重紧迫。以PU泡沫为例,未来十年,该行业应完全淘汰HCFC发泡剂约35000吨,全部采用环境友好的零ODP值(臭氧消耗潜值)、低GWP值(全球变暖潜能值)替代技术。但这些替代技术现阶段并不完美,仍存在一定安全风险,并且替代后产品的保温和阻燃性能下降,成本也有所提高。

  目前全国PU泡沫企业超过2000家,绝大部分是小型企业,涉及保温板材、喷涂泡沫等近十个子行业。孟庆君认为,这些企业在替代技术掌握、安全和生产管理、资金配套能力等方面都远低于第一阶段项目企业。如何满足各子行业的技术和产品性能要求,合理规划淘汰进程,也是摆在PU泡沫行业面前的难题。

  “推进我国泡沫塑料领域HCFC淘汰工作需要相关企业、行业组织和环保部门的共同努力,广大泡沫企业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尽早做好替代技术的积累和储备,并积极向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申报泡沫行业HCFC淘汰项目。”孟庆君建议。


  来源:中国塑料机械网


免责声明: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
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修改或删除。
邮箱:info@polymer.cn
(责任编辑:Mary)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