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化工 >> 行业动态 >> 正文
气泡状石墨烯显示屏比LED更柔性耐用
2016-11-28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石墨烯  反射性薄膜
    最近,荷兰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潜在的新型显示屏技术:组成气泡形状的石墨烯会在扩张和收缩时改变颜色。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学者声称,这些“机械像素”(mechanicalpixels)很有可能在未来得到应用,成为比当前LED技术更具柔性、耐用、低能耗的显示屏。
  这项发现,是在研究人员们捣鼓覆盖了石墨烯的氧化硅板时的一个意外。这些硅板上布满凹洞,它们的直径约等于头发丝的10倍。石墨烯像鼓皮那样覆盖在凹洞上。与这些材料打交道的过程中,科学家们发现这些气泡状石墨烯,会随着凹洞里压力的改变而改变色彩。压力变化时,石墨烯变得凹陷、或者鼓起来。这改变了光的折射,导致它呈现出不同的颜色。  
  研究员SanTIagoCartamil-Bueno说:“原则上石墨烯是透明的,它那么薄,以至于光线无法被它反射。但是我们用了双层石墨烯,让它们反射更多光线。 
  当这些石墨烯泡泡胀起来、瘪下去的时候,光线需要穿梭不同的数目的石墨烯,才能到达氧化硅凹洞的底部。这改变了光谱中哪一部分被吸收,哪一部分被反射出去。也就改变了石墨烯泡泡的颜色。Cartamil-Bueno解释道,不同深度的凹陷会对光线造成不同程度的扰乱,他们也就得到不一样的反射光颜色。  
  这与高通Mirasol技术是同样的原理,它使用了静电控制的反射性薄膜。与电子墨水(EInk)屏类似,这类屏幕的能耗十分的低。当一幅图像被显示出来之后,显示屏不再需要任何电力来保持显示(参考电纸书设备)。不过,这种结构也使得屏幕不能背光显示,你不能在黑暗房间里使用这类屏幕,它们在明亮光线下表现最好(Kindle的背光是在设备里额外加入LED发光体)。  
  接下来,研究人员要找出精确控制每个凹洞内压力的方法。虽然相关研究还没有发表,Cartamil-Bueno透露,他们团队将借鉴高通Mirasol的解决方案。
  代尔夫特大学的研究员们正在为这样一个石墨烯屏幕制作原型机,他们希望在明年三月的WorldCongresstechconference向全世界展示该产品。而他们也同时提醒,这项研究目前仍处于雏形阶段。到底气泡状石墨烯做出的显示屏有没有出众的显示效果,能否在未来大规模生产,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使用石墨烯制作的屏幕将会极度柔软、轻便(同时也极度的贵)。
免责声明: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
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修改或删除。
邮箱:info@polymer.cn
(责任编辑: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