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化工 >> 市场行情 >> 正文
论中国甲醇目前运输概况 港口需求居前
2016-10-10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甲醇  市场

    我国甲醇具有产销分离特点,主产区位于西北,两大主要消费地位居华东、华南地区。作为本身价值不高的产品,其物流运输费用在成本控制中显得尤为重要。该产品运输方式涉及汽运、火运、水运三种运输方式,其中以汽运为主。到达港口常兼有两种以上运输方式。国内该产品具有运输周期长、运输费用高的特点。

    从去年甲醇各地供需对比来看,华东等港口甲醇市场多以进口货物为主,而国际间货物多以海运的运输形式;西北等地虽然有甲醇制烯烃项目,然而该地也不乏货物外销,且外销量较大,多采用汽运、火运形式;山东鲁南采购量大,鲁北部分为关中和山西货物,也多以汽运为主;其它市场,如华中、西南等地多汽运为主。值得一提的是,华东、华南市场虽然进口较多,然而部分区域可以通过船运至该地。

    首先,我们先从港口甲醇市场来看:港口需求居前,该地多进口货物为主,局部地区以国产补充。

    从海运形式来看,作为主要甲醇消费市场的中国,每年数百万吨的进口甲醇多从中东及东南亚一带而来,目前进口甲醇主要有两条海运航线,一条航线为伊朗、沙特等中东货物经由马六甲海峡船运至中国,另一条航线为东南亚诸如马来西亚、文莱等国直接船运至中国市场。而上述两套航线的船只往往有所不同,其中中东至中国市场这一航线目前主要以较大泊位的船只为主,其中伊朗及沙特船货主要以3-5万吨级船舶为主,偶有8万吨级大船运输;而东南亚一带因地理因素限制现多以小船为主,主要船舶级别为2-3万吨级,偶有小船为1.5万吨级,而由于距离及船只泊位的不同,国际间的甲醇运费往往有所不同。

    其次,从西北、山东等市场来看:近年来,随着西北、华东及山东等地新型下游的快速发展,内地甲醇市场区域性走势更为明显,且局部地区货物流向更为独立;如宁夏、陕北及内蒙一带。受陕蒙大型甲醇制烯烃项目的陆续投放,西北部分区域流入河北、山东等地货物量有所缩减;而山东市场货物流入呈多样化趋势。

    上述区域间货物流入/出多汽运为主,2016年9月21日至2017年7月31日,交管运输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重点开展三个“专项行动”,即开展为期一年的整治货车非法改装专项行动和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开展为期两年的车辆运输车联合执法行动。按照9月21日起施行的新标准:2轴货车车货总重不得超过18吨;3轴货车不得超过25吨,3轴汽车列车不得超过27吨;4轴货车不得超过31吨,4轴汽车列车不得超过36吨;5轴汽车列车不得超过43吨;6轴及6轴以上汽车列车不得超过49吨,其中牵引车驱动轴为单轴的,其车货总质量不得超过46吨。

    据调查显示,危险品运输车辆总重不能超过49吨,部分区域实际在2015年开始执行,铁罐自重大,装28-30吨,铝罐和不锈钢罐自重轻,装32.5吨-33吨,对该行业影响不是很大;对普通货运车辆运输影响较大。而且货运新政出台后,多数人士反映运费有一定程度上涨。

    最后,我们看一下目前甲醇市场的火运运输情况:虽然之前西北地区可发车皮的企业约十来家,然而近年铁路运力不足、部分企业停车,以及价格优势不明显等因素影响,该路线运输优势有所衰减,目前仅新疆、青海一带部分企业可走火运,且火运周期较长,买方接受度一般。

    需要注意的是,《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治超新政于9月21日起正式实施。有部分物流企业已上调价格,也有不少企业迫于压力已经暂停歇业选择不出车观望。业内预计,如果这一政策得到长期且严格的执行、如果公路持续涨价,未来火运市场优势可能会有提升,届时部分公路部分货源不排除会流向铁路运输,有待跟踪。

    就甲醇而言,目前汽运仍是局部地区的主要运输方式。相关物流运输政策、部分节假期运输严查等举措对市场影响不言而喻;港口方面,进口货物增加导致对海运依赖度增加,建议商家及时关注国内外海运、汽运价格变化,及时把控购货节奏。

免责声明: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
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修改或删除。
邮箱:info@polymer.cn
(责任编辑: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