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材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复合材料 >> 市场行情 >> 正文
10年后车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有多大
2015-12-10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复合材料  市场

    近日,富士经济对世界碳纤维复合材料以及关联产品进行了市场调查,并总结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汽车、飞机以及其他领域的应用动向。

    下文就碳纤维复合材料未来发展趋势做简要分析。

    大家都知道碳纤维按照原丝种类的不同,可分为PAN基碳纤维、黏胶基碳纤维、沥青基碳纤维、酚醛基碳纤维。

    从目前市场来看,PAN基碳纤维算是碳纤维市场的主流。由于PAN基碳纤维复合材料具有高强轻质等特性,应用的市场领域较多,目前主要用于汽车、飞机和风力发电的叶片等领域。

    PAN基碳纤维复合材料(成型加工品)根据所添加树脂种类的不同(热固性树脂和热塑性树脂),又可以分为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CFRP)和碳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CFRTP)。

    2014年,全球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为9410亿日元(以当前汇率换算约等于490亿元,以下数据均以当前汇率换算)。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25586亿日元(约1333亿元)。

    2014年的CFRP市场主要以航空航天和风力发电应用为主,特别是单价较高的飞机用材料占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

    预计到2025年,CFRP在汽车市场以及压力容器等用途方面将得到大幅增长。

    而CFRT市场则主要静电零件和滑动部件为主。在2020年以后,LFT-D和连续纤维的热压成型将在汽车上大面积应用。

    预计到2025年,将超过静电零件和滑动部件,成为CFRTP最大的应用市场。

    2014年,PAN基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市场为1653亿日元(约86亿元)。55%左右的CFRP都是以PAN基碳纤维为原料制备而成。

    而CFRTP,主要作为填充物被采用。因此,目前CFRP的市场份额达到90%。但随着连续纤维逐步在汽车上应用,预计在2020年~2025年,CFRTP的市场需求将会有所提高。

    2014年沥青基碳纤维市场为153亿日元(约8亿元)。其中40%左右应用于工业机械设备。随着行业整合带来的影响以及新的供需再平衡的需求,将促使新设备的投资,预计未来市场保持微增。

    以2014年市场基数来计算,CFRP占到80%以上。但随着RTM与SMC成型技术的改良,CFRP在市场上的应用还将继续扩大。

    另一方面,随着LFT-D成型技术(长纤维增强热塑性材料在线模压成型技术)在欧美国家的迅速发展,CFRTP的结构件有望逐步替代CFRP制品。

    而目前,备受关注的车用碳纤维复合材料,2014年的市场销售额为723亿日元(38亿元)。

    今后,为了提高汽车燃效和减少污染,欧洲将加大作为轻量化材料之一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汽车上的应用。

    到2020年,随着电动汽车以及插入式混合动力汽车在市场上逐步投入,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应用毫无疑问将得到进一步增长。

    预计到2025年,车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将达到3278亿日元(约171亿元)。

    此外,2014年飞机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为4549亿日元(约237亿元)。今后,随着碳纤维复合材料在飞机上大量应用,如波音B787和空客A350XWB的机身50%以上使用的都是碳纤维复合材料。到2020年以后,波音B777X以及下一代飞机机体对碳纤维用量需求的增加,飞机用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市场规模将继续扩大。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