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石化 >> 行业动态 >> 正文
原油沥青质可降解性研究获进展
2015-10-28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沥青  可降解性研究
    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科研人员日前在沥青质分子结构的可降解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该研究成果首次系统定量研究了沥青质分子结构在厌氧生物降解过程中的细微变化,深化了国际上对油藏中原油厌氧生物降解过程和机理的认识,并为修正已有的油藏生物降解模型提供重要理论依据。
  科研人员通过在线瞬时热解技术(Py-GC)和在线衍生化瞬时热解(THM-GC)技术,结合沥青质的碱性降解方法,对以不同共价键形态结合到沥青质芳核上的烷基侧链的可降解性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表明,沥青质上的烷基侧链从短到长均有分布,最长烷基侧链的碳数可达27,不同碳数的烷基侧链在生物降解过程中发生了一些规律性变化。
  据介绍,沥青质是原油中相对分子质量最大、结构最复杂的组分。较早的研究大都认为沥青质结构复杂,很难被油藏中的厌氧微生物降解,对于沥青质的厌氧降解过程及其分子结构的变化的机理缺乏深入的研究。国际上已有的油藏生物降解数值模型一般也都假定沥青质的含量不变。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