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仪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仪器仪表 >> 行业动态 >> 正文
韩大学研究生物电子鼻检测细菌称比质谱还敏感
2015-10-14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电子生物鼻  细菌检测
  科学家想要知道水中是否存在细菌,通常有两种办法。第一,将样本带回实验室培养,通过计算细菌数量来确定细菌浓度;第二,通过气相色谱仪或质谱仪来分析样品,但这种方法成本较高。现在,韩国首尔大学开发出了一种“电子生物鼻”,它对细菌的嗅觉比上述技术更加敏感。

  当水中细菌达到一定浓度时,我们一般能够通过气味发现它们。即使水中存在的这些微生物不能对人体产生足够危害,但人们还是难以接受饮用水的异常气味。研究人员利用实验室培养人类的嗅觉受体,结合碳纳米晶体管研制而成的电子生物鼻,其工作形式类似于人类鼻子,可实时检测气味分子的存在。

  研究人员表示,两种特殊的受体能被选用,是由于它们能检测出两种常见的嗅味物质:土臭嗅和2-甲基异冰片。与人类的鼻子不同,电子生物鼻能在混合了多种其它气味的条件下,依旧准确地检测出它们,甚至在水中浓度低至10纳克/升也可测出。

  研究人员表示,人类鼻子有大约400个不同的嗅觉受体,如果我们能将这些所有的嗅觉受体全部开发出来,那么电子生物鼻就能将我们闻到的所有气味,在低浓度的条件下都检测出来。

  一旦将其细化与完善,这项技术不仅能检测出细菌,而且能检测出某些疾病和非法药品。它还有可能被用在其他产品的发展上,如:香水、酒和咖啡等,甚至在将来建立一个气味数据库,包括所有常见的“气味代码”。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x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