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塑料 >> 行业动态 >> 正文
塑料包装轻量化呼吁新技术新工艺
2013-12-12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关键词:轻量化 汽车行业

    提到塑料轻量化,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塑料在汽车行业的应用。但同时,塑料包装领域也越来越青睐轻量化材料,几乎每一种塑料包装都在外形和结构上强调这一点。

    但有时候,轻量化对于包装领域而言似乎又是一个不好的词。市场调研公司IHS近期发布了一份针对PET市场的报告,指出受经济和环保因素的推动,塑料瓶和塑料包装不断往轻量化方向发展,加之再生料的使用量日益增大,这是导致PET市场需求增长率偏低的主要原因。尽管诸多迹象都清楚表明轻量化是导致PET市场需求不佳的原因之一,但据全球饮料权威调研机构英国Canadean的报告称,轻量化包装可能会促进美国地区的塑料消费量。

    Canadean指出,相比2012,2017年美国对硬质塑料和软包装的使用量将增加3285万吨,使之成为美国包装行业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市场对包装便利性和成本效益的要求将推动轻量化软质和硬质塑料包装朝着创新方向发展。

    “软包装的主要优势是质量轻,能够减少运输成本和整体供应链成本,此外还不易破损。”Canadean包装服务主管Dominic Cakebread说道。

    减轻包装材料的重量和厚度仍面临着诸多挑战,轻量化后的包装又需要保持原先包装的性能和功能特征,这对轻量化包装材料的生产技术是一项重大考验。

    新技术支撑塑料需求增长

    利用农副产品制造生物塑料是塑料包装行业近期最主要的一项创新之举。这种新材料能帮助生产商降低碳足迹,减少对石化产品和其他富含矿物质的包装材料的需求,从而更好地保护环境。

    这样的材料每吨可以降低70%燃油消耗量,大大减轻碳排放量,能够提供极佳的环境效益。但是,这些材料的生产也引起了一定的争论:成本高昂,原本种植食物的农田转而种植可提取生物塑料的作物,长期可能会导致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

    先进制造工艺为生产商节省成本

    尽管软包装行业增长潜力可观,但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如原材料价格不稳定和技术人员的缺乏。具有多任务同时处理功能的包装机器帮助包装公司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成本最小化。

    轻量化确实可以减少材料的使用量,对PET领域而言,可能会伤害需求,但轻量化也会促使一些品牌公司转用塑料。在全球塑料峰会上,陶氏北美包装副总裁GregJozwiak说道,转用塑料的因素包括轻量化、食物保存、便利性和废物减少。

    “我的观点是页岩气代表了合作和创新的机会,重新支撑塑料薄膜袋的生产;替代包装和出口制品所使用的传统材料,”他说道,“我们有机会建立一个远远超越目前市场的全新行业。”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