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橡胶 >> 行业动态 >> 正文
欧盟轮胎贴上能效标签 消费者能判定轮胎好坏
2012-11-20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关键词:欧盟轮胎 德国环保组织 能效标签

  对于普通的汽车司机来说,轮胎几乎都是一样的,何时更换磨损的轮胎一般都是根据修理厂的建议来进行。
  
  从本月开始,在欧盟国家销售的新轮胎均需要贴上能效标签,该标签将燃油效率和湿滑路面抓地力分为A-G七个等级,A为最高等级,代表性能最好。汽车行驶时产生的噪音分贝值也直接标示在标签上,这将可以帮助消费者区分价格在45欧元(约合人民币357.4元)至200欧元(约合人民币1588.6元)之间同尺寸轮胎的好坏。
  
  意大利轮胎制造商倍耐力公司的主席MarcoTronchettiProvera表示,轮胎上的新标签向消费者展示了轮胎“不仅仅是圆形和黑色的”,轮胎还具有其他多种性能。他还称,“这将提高消费者对于轮胎价值的认知。”
  
  在低成本的亚洲生产商从低迷的市场吸引消费者时,用新的能效标签区分轮胎对于米其林、倍耐力和德国大陆集团等欧洲轮胎制造商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由于欧债危机引发的紧缩措施增加了廉价轮胎的吸引力。根据欧盟轮胎制造商协会(ETRMA)数据显示,中国、韩国和其他非欧洲品牌在欧洲轮胎市场的市场份额从2007年的20%上升至创纪录的23%。
  
  欧盟轮胎制造商协会秘书长FaziletCinaralp表示:“轮胎能效标签的出现将从很大程度上改变轮胎市场的格局,这将会加剧市场的竞争,各大品牌也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就轮胎测试进行消费者报告的GenePetersen称,美国将在明年颁布最后的准则要求在销售的新轮胎上贴上带有燃油效率、湿滑地面抓地力以及胎面耐磨性等级的标签。“当然,美国评级制度与欧盟有所不同。”他说道。
  
  目前的欧洲轮胎评级显示,在某些情况下,高端轮胎制造商落后于低成本的竞争对手。来自台湾南港轮胎公司的大众高尔夫两厢车的轮胎被评为E级燃油效率,而湿滑路面抓地力等级为C。根据德国网上经销商ReifenDirekt.de提供的价格显示,该轮胎成本为46.6欧元(约合人民币370.13元),相比之下,同样是E级燃油效率的大陆轮胎的售价却为79.7欧元(约合人民币633.04元)。而倍耐力的一款轮胎,燃油效率被评为F级,湿滑路面抓地力为E级,原价竟为99.5欧元(约合人民币790.31元),在网站售价为52.6欧元(约合人民币417.79元)。
  
  欧洲最大的轮胎经销商ReifenDirekt.de的财务总监FrankSchuhardt在9月的采访中说:“的确有些亚洲生产商的轮胎等级很高,而那些认为单靠大力度宣传就能获得良好市场销售业绩的制造商不懂得竞争的内涵。”
  
  欧洲轮胎制造商抱怨标签中只强调了三个标准,并没有涵盖更广泛的方面来定义高端轮胎,例如加速、行驶稳定性和耐用性,而标签也没有为消费者提供判断轮胎雪地性能的标准。
  
  德国大陆集团发言人AlexanderBahlmann说:“消费者看到标签也会被搞糊涂。因为尽管其他品牌的轮胎在某些方面要比德国大陆轮胎突出,但是德国大陆集团的轮胎强调的是整体性能的良好表现。”
  
  巴克莱银行位于伦敦的分析师KristinaChurch表示,尽管在评级系统中,廉价品牌在最初具有极大竞争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国际大型轮胎制造商能够按照顶级的规模改造他们的轮胎,并抵抗低价格的竞争。他还说:“在短期内,可能会有一些消费者由于标签等级的影响而选择更便宜的轮胎。但在等级系统震荡后,欧洲高档轮胎品牌能够强调自己的领先技术来捍卫市场份额。”
  
  德国环保组织DeutscheUmwelthilfe的负责人JuergenResch说:“新能效标签不仅改变了消费者的选择,也改变了制造商和经销商的整体素质,促进厂商将更好的产品推向市场。”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