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橡胶 >> 行业动态 >> 正文
美商务部拟采取行动应对“双反”裁决
2011-12-2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
关键词:双反 中美 反补贴

    就美国联邦法院对GPX国际轮胎公司和河北兴茂轮胎有限公司双反案件的裁决,美国商务部发言人杜鲁门12月23日通过邮件回应本报称,美国商务部“正在考虑司法和立法手段,并将尽快采取行动”。

    商务部的这一表态为此案政治化埋下了伏笔。12月19日,美国联邦巡回法院作出裁决,认定在非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政府财政援助不能够被认为是补贴,“反补贴法律对非市场经济国家不适用”。这意味着美国对中国30多起反补贴调查都有望撤销。

    而美国商务部可能就此裁决采取的行动包括:拖延执行的时间,游说国会针对非市场经济国家立法征收反补贴税,以及部分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以求将中国纳入“双反”范围。

    美国贸易专刊《中美贸易内幕》文章就分析说,引发美国贸易保护势力修改贸易法律,设法将针对中国的双反调查合法化,甚至带动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政治势力。

    “美国商务部难免会试图动用政治力量为自己挽回损失,但这种行动的成功率将会很低。”该案中方代理律师白菱杰(WilliamBarringer)日前表示。

    白菱杰是美国温斯顿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也是工程轮胎案的中方律师团成员,他平时常驻美国华盛顿,为中国政府部门提供贸易咨询服务。

    裁决“迟早会执行”

    美国商务部的下一步可能是拖延裁决的执行。白菱杰说,即便判决已下,中方仍需要大量工作才能使美国商务部终止征税。“裁决固然是巨大胜利,但要落实裁决还需要一段时间。”

    联邦巡回法院的裁决不仅影响原告两企业,还可能改变其余28家受到美国反补贴制裁的企业的命运,以及其他正在接受调查或上诉的中国企业。

    这些企业应该采取的应对措施可分为三类:已经被征收反补贴税的企业应该申请暂停交税,直到美国商务部对工程轮胎案拿出说法;已经被判反补贴还没有上诉的企业应该请求商务部重申;正在上诉的企业应该引用最新法律裁决,要求商务部撤销反补贴裁决。
 
    白菱杰告诉记者,裁决发生后,不少中国企业前来打听让美国商务部废除反补贴的可能性。但目前尚无企业跟进向美国商务部追偿。更多人想等到美国商务部确实终止对GPX和兴茂轮胎的反补贴税后再行动。

    白菱杰说,美国国会不会轻易迁就美国商务部的要求。他预计美国商务部迟早会执行本案裁决,但是否会追诉过往反补贴案件则仍是悬念。

    游说国会立法征税

    白菱杰分析说,除了拖延执行裁决之外,美国商务部还将向国会做两项工作:敦促国会通过允许向非市场经济国家产品征收反补贴关税的法律,争取让法律具有可追溯力,使已经发生的反补贴合法化。而这可能是中美贸易政治摩擦加剧的危险信号。

    不过要让国会给对华双反开绿灯并不容易,白菱杰说。

    “美国商务部不可能指望国会一目了然地批准对中国这样的非市场经济国家执行反补贴税,原因在于这既不符合现有美国贸易法,也不符合WTO规则。”

    2011年3月,WTO曾裁决美国多起对华征收反补贴税行为与世贸规则不符,属于双重征收。WTO仲裁小组当时敦促美国切实履行义务,使有关贸易措施与世贸组织一致。

    考虑到美国一向提倡世贸成员遵守规则,白菱杰判断,美国国会不会无视世贸组织裁决地迁就美国商务部。商务部最终必将终止这些反补贴税。

    如果通过国会修改法律的路径也行不通,前述美国贸易专刊《中美贸易内幕》的文章分析称,美国商务部为了维持对现有案件的反补贴调查和保留对未来案件反补贴调查的权力,将可能调整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使之符合征收反补贴关税的法律条件。

    文章分析道,美国商务部可能的做法是部分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尽管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也有利于改善中国在WTO中的待遇,并使美国反倾销调查更接近公平,但它也给想向中国征收反补贴关税者提供了可乘之机。

    除此之外,文章也判断说,如果美国贸易保护势力借口PGX的裁决闹到国会,还可能为美国国会人民币汇率立法复活提供土壤,原因在于舒默等议员引入的敦促人民币汇率升值法案,正是希望借助反补贴把人民币汇率“低估”部分算作补贴予以征税。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王)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