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仪器仪表 >> 新品速递 >> 正文
新型离子迁移谱仪可两分钟检出三聚氰胺等物质
2011-12-29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关键词:离子迁移 快速检测 食品安全

    中国首台用于食品安全现场快速检测的离子迁移谱仪28日在重庆食品节上亮相。据介绍,这台只有复印机大小的仪器,可以在两分钟内检测出三聚氰胺等20多种国家规定严禁人为在蔬果、肉类等食品中添加的物质。

    在食品节现场,离子迁移谱仪的研发负责人马军向记者演示了该仪器如何使用,他随手从售货柜台上取过一小块生鲜牛肉,摄取其中一点投入机器的进物仓,机器界面上显示出该块牛肉的离子迁移谱谱图,几乎同时,也显示出已由计算机自动完成与标准图谱比对后得出的结果:“您所检测的商品符合送检标准及农业部相关标准”。

    该仪器由武汉矽感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生产,将化学物质气化和电离后得出一张离子迁移谱,然后将该迁移谱与农业部门所确定的标准图谱相比对,迅速检测出送检食品中的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瘦肉精、三聚氰胺等的存在。

    据了解,目前中国大部分食品安全检测设备都是实验室应用级的,不仅价格昂贵,而且对几乎所有送检物品都需要进行以小时计,甚至十几小时计的预处理。这决定其难以在食品生产、流通、销售现场广泛使用。检测手段的缺失成为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武汉矽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表示,离子迁移谱仪在这方面优势尽显:体积小,重量轻,可使用普通电源在大气环境气压下工作,不需要对送检物品进行预处理,而全部检测时间缩短为不到两分钟。

    另外,离子迁移谱仪的现场快速检测功能,使食品企业对生产的全过程实施全程监控成为可能。重庆牧牛源牛肉制品有限公司是离子迁移谱仪的第一个企业用户。牧牛源总经理熊德明说,“从牧草、饲料、屠宰分割、深加工到终端销售,我们用离子迁移谱仪层层监控,消除各种可能导致的食品安全隐患,因此我们可以向全社会公开承诺牧牛源牛肉制品的安全性。”

    在张伟看来,实现全过程监控对于促进食品安全还有另一重大意义。他表示,离子迁移谱仪辅以二维条码自动识别技术和云计算技术,构建一个覆盖全社会的食品安全全程监控与实时追溯体系,以寻求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徐)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
  • 相关新闻
  • 无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