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石化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石化否认炼油业务亏损将获财政补贴
2011-12-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关键词:炼油亏损 财政补贴 中石化 燕山石化 齐鲁石化 高桥石化
  对近日有媒体称中石化集团等大型石油公司因为炼油亏损而可能会有财政补贴的这一说法,中石化集团新闻发言人以及燕山石化、齐鲁石化和高桥石化等多家中石化集团下属的炼厂管理层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没有听说过。
  事实上,补贴一说缘于今年两大石油公司炼油板块收益都不是非常理想。中国石油(600157.SH)、中国石化(600028.SH)财报显示,前三季度炼油业务亏损总计为640亿元以上。2007年上半年及2008年全年,中国石化曾获500亿元左右的补贴,中国石油在2008年也有157亿元补贴。
  中石化一位管理层杨先生介绍,2009年之前,中石化下属炼厂是直接将其税费交给财政部的,财政部也会返还补贴额到炼厂。而这几年各炼厂的税费统一由中石化总部集中并上缴,“可能是财政部门也会观察公司的整体盈利,来决定是否返还补贴。今年前三季度,中石化的整体盈利还可以,财政部可能基于这一点未必会给企业补贴。”前三季度,中石化净利润近600亿元,同比增长了6.3%。
  国金证券研究员刘波也向记者说道,2009年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启动后,我国政府会根据国际原油的涨跌、“炼厂成本加上少量利润”等对国内的汽柴油价格进行一定幅度的调整,因而我国炼厂的收益基本得到了保证。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给予补贴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当然,今年有一定的特殊性,因为国内汽柴油价格还是跟炼厂拿到的原油价格倒挂,“因此炼厂出现了亏损。”
  杨先生说,其炼厂拿到的现有原油价格是103美元/桶,相比盈亏平衡点80多美元有比较大的差距,因而其所在的公司今年估计会亏近17亿元人民币。齐鲁石化一位管理层则表示,目前他本人并不清楚齐鲁石化收益情况,但毫无疑问中石化现在的所有炼厂都在亏损。
  目前,中石化和中石油等炼厂会考虑到需求方利益而保持生产量的平衡。同时,由于上游原油板块、中游化工及下游销售板块还是盈利的,因而公司在内部可以进行调节。中石化历来也有一个传统:如果炼厂在某个月份实现了汽柴油增产,那么中石化总部也可能直接按照增产量进行补贴。一般来说,汽柴油的补贴在700元到800元/吨。今年8月,齐鲁石化因其汽油增产4%,获得了数百万元的补贴。
  有业内人士建议,中国炼厂应该一改往日的单独设计,把化工和炼油结合在一起考虑。比如炼油厂在设计时,最好能有一套乙烯装置作为配套。这样炼厂所产生的余油和乙烯气等可以作为乙烯原料,而乙烯厂制造过程中的副产品也可以返回炼油厂。因为有了乙烯装置这种化工产品的龙头,再设计及建设新的下游化工装置也更加容易一些。如果汽柴油价格与原油倒挂严重,致使炼油业务亏损的话,那么可以及时改变思路增产市场所需要的化工品,将帮助炼厂扭亏。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蓝剑)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