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塑料 >> 行业动态 >> 正文
新型导电塑料可阻挡玩具电磁干扰
2011-11-21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关键词:塑料外壳 双螺杆挤出机 导电材料

    随着市面上电子和电动玩具在数量和品种上的日益增多,玩具电磁干扰的问题日益突出。

    诸如电子游戏机这样的玩具释放出的磁力不仅会干扰其他电子设备,同时也会影响玩具本身的正常工作。到目前为止,出于此类产品售价较低的原因,玩具制造企业一直未采取措施寻找能够解决这一问题的高技术解决方案。

    但现在,西班牙玩具研究所(AIJU)的研究人员已经找到了解决之道,采用新型材料来生产玩具产品。目前,他们正在开发结合碳素纳米纤维的导电塑料,将能大大降低磁场干扰。

    位于西班牙玩具制造中心Ibi市的AIJU的五强团队正在进行一项长达两年的研究与开发项目,设法解决电磁干扰的问题。他们将碳素纳米纤维和聚乙烯及聚丙烯这类在玩具生产中常用的聚合物材料结合在一起,来增强静电耗散、静电喷涂和电磁外部屏蔽。

    要顺利达成研究目标,最重要的是所研究出的材料必须重量轻,适用于挤出和注塑方式,且能抵抗磁场和电场的干扰,同时还要具备成本竞争力。

    在AIJUEMIToy项目的第一年里,材料研究专家们约投入了95000欧元,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项目经理Ana Ibáñez介绍说,经过测试,在一种复合材料中加入碳素纳米纤维和炭黑后,将电磁干扰渗透率显著降低至2%以下。

    她告诉《欧洲塑料新闻》说:“目前这一地区的电阻率为1000ohmcm。对此,加入8%浓度的[碳素]纳米纤维和12%的炭黑可能会达到最好的电磁屏蔽效果。”

    EMIToy项目进入第二年后,研究团队开始研究一种加入8%炭黑的基础PP基质,并在一台同向旋转双螺杆挤出机上进行实验生产。随后将由此制成的基础材料试验了不同数量的碳素纳米纤维:2%,4%和6%。目前正在采用一种高密度聚乙烯基材进行类似的实验。

    一旦AIJU产品工程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确定了最佳的纳米纤维百分比含量和种类,将设计出一种适合的塑料外壳组件,用于采用最佳导电材料制成的特定的电子玩具。

    Ibáñez说,来自西班牙玩具行业和其他行业的许多企业都对项目结果表示出密切的关注,该项目定于今年年底完成。

    EMIToy项目由Valencia地区的中小企业研究所(IMPIVA)和欧洲区域开发基金会(ERDF)提供资金支持。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