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橡胶 >> 人物访谈 >> 正文
外方诚信问题困扰橡胶巨头
2011-10-31 来源:橡胶技术网
关键词:橡胶加工 橡胶种植 贸易诚信

    面对困难,作为企业,退缩显然是不可取的。因为没有任何事是一帆风顺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这是必然的规律。企业在遭遇挫折、痛定思痛之后,不妨冷静下来,找准方向,弄清对方企业所在国的法律、国情,做好充分的准备,再度出击。尽管前面的道路不平坦,但只要定位准确,方法得当,总会找到突破的办法,走出一条成功的向外突破之路。

    合同签好了,定金也付了,但几天后,橡胶的价格突然一路飙升,新加坡卖家说毁约就毁约, 500万美元瞬间灰飞烟灭……常年从东南亚国家进口橡胶的高深(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深集团),屡次碰到类似不诚信事件。这让董事长王珍全非常愤怒:“从1999年到现在,由于卖方的不诚信,我们已损失过亿!但是却一点办法都没有。”

    王珍全表示,云南鼓励企业走进东南亚,但目前诚信问题已成为企业走进东南亚的绊脚石。此外,企业对外投资资产安全无法得到保障,使得企业无法扩大对外投资,极大阻碍了企业的发展。“政府能不能想想办法,帮助企业打造一个诚信平台,让我们安心在外投资呢?”

诚信

    作为中国橡胶业的巨头之一,高深集团与盛产橡胶的东南亚国家已打交道数年。事实上,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橡胶需求国,全球排名前10的轮胎生产企业全部都在中国大陆设立了轮胎制造工厂,美国人使用的轮胎60%以上都出自中国。每年中国市场需求大约356万吨,而国内的供给量却只有60万吨,大多还是依赖进口。高深集团瞅准商机,从1999年开始专心做橡胶进出口贸易。

    经过多年努力,高深集团已发展成为目前西南最大、国内较有影响力的橡胶种植、加工、贸易龙头企业之一,是位列全国前五的橡胶企业,业务遍及全国及东南亚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每年,高深集团都要从东南亚国家进口30万吨左右橡胶原料。

    “和东南亚国家打交道那么多年,我们一直最忧心的就是诚信问题,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王珍全举例说,2007年,公司与新加坡正佳公司签下合约,向对方购买4000多吨的橡胶原料,谁知白纸黑字落下没多久,因橡胶价格上浮,对方公然毁约,彼时,高深集团已经出具了信用证,但对方依然态度强硬,拒绝供货。公司顷刻间损失了近500万美元。

    “类似的不诚信我们碰到太多次了。”王珍全又举例说,有一次,公司向越南当地国有企业定购了2000多吨橡胶,当时定金都付了。谁料半个月后,橡胶的价格一路飙升,从每吨5000多元,涨到了7000多元。越南企业便不再同意供货。公司的400多万元立刻蒸发了。

    “为什么不走法律途径呢?”记者问,王珍全苦笑着说,自己早就多方咨询过律师,但因为国际货物贸易要涉及不同国家或地区在政策措施、法律体系方面可能存在的差异和冲突,以及语言文化、社会习俗等方面带来的差异,所涉及的问题远比国内贸易复杂。“打国际官司,代价非常高,风险巨大,就算官司打赢了,钱也根本拿不回来。那毕竟是在另外一个国家啊。”王珍全叹到。

    除此之外,由于东南亚国家政局不稳等方面原因,企业对外投资资产安全常常得不到保障。这也是最困扰王珍全的一大问题。

    “我们在4年前,就向中信保提出了担保申请,至今没有得到回复。”王珍全分析说,中信保之所以不愿为企业在东南亚国家的投资做担保,和东南亚国家政局不稳有很大关系。“但政府应该明白,我们从东南亚进口的是资源,如果资源进不来,又怎么做出口呢?”
 
    根据高深集团的5年规划,未来,高深计划到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设立橡胶加工厂。“但因为没有担保,这一步很难走出去。”此外,目前,高深集团已经在老挝和缅甸建立了种植基地,同样是因为在外投资无法保证安全,想要扩大橡胶种植的愿望一直无法实现。“在老挝和缅甸,目前我们有1万多亩和10多万亩的橡胶种植;事实上,老挝和缅甸都地广人稀,有大片土地可利用,但因为资产安全没有保障,我们对扩大投资一直有顾虑。不敢再投资。”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王)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