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塑料 >> 企业动态 >> 正文
星巴克可降解塑料袋与普通塑料袋近乎一样
2010-12-13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关键词:塑料袋 聚乙烯 降解塑料
    走出星巴克咖啡店的大门,看着手里的两杯咖啡,陈琳有些困惑。一向强调环保理念的星巴克竟用起了塑料袋,而以前免费提供的纸袋则不见了踪影。
    对于星巴克的环保质疑
    其实,有着和陈琳类似想法的人还有不少。黄先生是一家公司的中层干部,年底繁杂的工作让去星巴克的次数呈直线上升的趋势。而最近,来自星巴克的白色塑料袋正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他的办公桌上。而就在不久前,那里放着的还是经典的棕绿色纸袋。
    对于这种用来装咖啡的白色塑料袋,黄先生感觉“很不好”。
    “既然喝你的咖啡,那喝的就是那种感觉。既然你定位的顾客比较高端,那么就应该注意大家的感受。”他说,用塑料袋来装咖啡不仅很不方便,放在哪里稍不注意就会倒掉;而且相比纸袋其肯定也不够环保。
    塑料包装袋哪里来?
    前天下午,记者以顾客的身份咨询了星巴克大洋店和上海总公司。对于部分门店使用塑料包装袋的情况,星巴克大洋店的工作人员王小姐称,目前星巴克南京区使用塑料包装袋的只有大洋店和金陵店。这部分塑料袋来源于上海世博园。“世博会的时候,公司专门针对世博园里的三家店制造了大量的塑料包装袋,但顾客几乎都不需要包装袋,所以剩余的袋子比较多。”王小姐说,“世博会之后,公司考虑不能浪费这部分塑料袋,就发到南京市场上生意比较好的两家店了。”
    据王小姐介绍,当时上海总公司投放给南京的这两家店共两箱货,每箱有1000个左右的袋子。目前使用已有两个多礼拜,预计大洋店这个星期可以用完。
    而星巴克上海总公司营业部的沈小姐表示,这些袋子都是可降解的塑料袋,是上海总公司特地针对世博会研制的,都达到了相关部门的审核标准,与星巴克一直宣传的环保理念并不冲突。总公司这次选中上海和南京两地的几家店投放使用,主要是想看看顾客是否接受这种可降解的塑料袋,如果收到的反馈比较好的话,公司将考虑以后继续使用这种塑料包装袋。
    与普通塑料袋相似度达91.01%
    应该指出的是,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加厚塑料袋并不能等同于可降解塑料。那么,这种星巴克方面宣称的可降解塑料袋到底是否真的那么环保呢?为此,记者来到了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的分析测试中心。
    要检验一个塑料袋到底能不能降解,最直观的办法就是把它埋到土里,看它是否能够消失。这显然不现实,南理工的专家们于是提供了另外一种相对快速的办法。
    红外光谱仪可以检测一个物体在红外线的照射下产生的光谱,并通过它来分析出其中所含的成分。专家打算先将这个来自星巴克的塑料袋放在红外光谱仪上进行分析,之后对比普通的聚乙烯塑料袋的光谱。两个光谱所不同的地方,就是它可能的可降解成分。
    可是,检测的结果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这个“星巴克塑料袋”所产生的光谱竟然与普通聚乙烯塑料袋产生的光谱几乎完全相同。相似度达到了91.01%。尽管对于该塑料袋的详细成分还需要做进一步的分析。但根据光谱分析的过程就已经可以看出,除了它可能包含了少量的可以促成光降解的羰基之外,其他与普通塑料袋并无二致。
    而这也就是说,且不论如此低含量的羰基是否会保证塑料袋顺利地进行光降解。即便是发生了降解,它的大部分聚乙烯成分依然还会留在土壤之中。
    塑料袋处于市场测试阶段
    对于星巴克大洋店和上海总公司工作人员的说辞,统一星巴克华东地区公关负责人黄云昨天给出了不同的解释。黄云坦言,自己并不能确定这种塑料袋是否为可降解塑料袋,公司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将取回这部分袋子分析化验,看其是不是可降解的环保型塑料袋。
    但当记者提到这种塑料袋为什么是没有任何标识的“三无”产品时,黄云说这种袋子是公司专门研制的,目前只是市场测试阶段,不能印有商标等标识。但开发这个产品的同时在研制时并没有很好地关注到这种材料是否可降解,“这是我们工作上的一个很大失误,我们很感谢那位消费者对星巴克提出的意见。但我们的初衷是为了给消费者带来方便。”虽然黄云表示公司在这次投放行为上存在失误,但她并不认为这件事情与世博会有任何关系。
    同时,黄云称,这次公司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准备投放前,随机抽取了几家门店,恰巧抽到了南京的这几家,并不是公司刻意将货配发到南京的几家店。
    针对黄云的表述与记者之前采访的两位工作人员所说不相符时,她表示,自己比较了解这方面情况,其他工作人员由于对事情的原委不太清楚,不能对自己说的话负责任,所以才给出了那样的答复。
    记者发稿前,黄云表示,星巴克已紧急收回了南京两家门店剩余的塑料袋。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苒儿)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