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新产业 >> 会展报道 >> 正文
“材料检测溯源性与计量国际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
2009-10-23 来源: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关键词:材料检测溯源性与计量国际研讨会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由APEC(亚太经合组织)资助,旨在减少国际贸易技术壁垒的材料检测溯源性与计量国际研讨会暨第七届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材料评价技术网(ANMET)执委会于9月21日至22日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上海硅酸盐所所长罗宏杰致欢迎词,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卓尚军和本届ANMET主席、墨西哥国家计量技术研究的Yoshito Mitani博士共同主持会议。来自中国、中华台北、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墨西哥、俄罗斯联邦、新加坡、泰国、美国和越南等11个APEC经济体的21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他们分别来自各国和地区的计量院、国际计量机构或著名的材料研究所。ANMET执委会每年举行一次,卓尚军研究员是执行委员会成员之一。
    本次会议就材料检测中的溯源性与计量问题展开了广泛讨论,并就APEC成员间在材料检测的计量领域开展合作达成了一致意见。会议提出了一项关于材料硬度测试的Round Robin Test(RRT)草案,并进行了讨论。会议讨论了材料的硬度、密度、热物理性质、力学性质、微观尺度检测等检测中的标准方法、溯源性和不确定度评价等计量问题,并承诺在标准检测方法制定、标准物质研制、能力验证实验(Proficiency Test)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会议决定ANMET将在材料检测与评价领域与其他国际计量或标准化组织,如ISO、APMP和VAMAS等开展交流与合作。会议还就环境友好材料(Ecomaterials)及其评价方法进行了专题研讨。
    会议期间,代表还参观了上海硅酸盐所部分检测实验室,并与科研人员和检测人员就材料检测中的计量问题进行了交流。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蓝剑)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