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化工 >> 行业动态 >> 正文
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缘何“加码”布局中国市场
2019-10-10 来源:新华网 点击
关键词:德国  化工巨头

  投资总额高达100亿美元的广东一体化生产基地、在上海新建创新园、从球鞋到汽车涂料等领域“多点开花”……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可谓中国市场的“活跃分子”。面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挑战,为何这家全球化工巨头依然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

  巴斯夫大中华区总裁兼董事长柯迪文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道出缘由:“对于任何一个希望成为石化领域领先者的企业而言,中国市场是必须参与的市场。从我们的实际行动可以看出,我们对中国的布局是长期的。”

  受汽车行业等主要客户需求减弱影响,今年上半年,巴斯夫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收益约28亿欧元(1欧元约合1.1美元),同比下降35%。尽管感受到市场的“阵阵寒意”,巴斯夫位于中国广东的一体化生产基地项目推进速度丝毫没有放缓。

  这一项目投资总额为100亿美元,是巴斯夫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建成之后将成为巴斯夫在亚洲最大的生产基地,同时也是巴斯夫全球首个采用最新智能技术的新型一体化生产基地。

  巴斯夫与中国市场的渊源颇深。20世纪70年代,巴斯夫正式开始在中国市场崭露头角,与中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开展了第一次合作;20世纪80年代,巴斯夫成为化工领域最早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的外资公司之一。

  进入21世纪,巴斯夫进一步加快了在中国的发展步伐。以上海为例,巴斯夫在上海不断加码研发投入。2012年,巴斯夫投资5500万欧元设立了上海创新园,研究重点为先进材料、工艺工程和环境催化剂。2016年,巴斯夫再投资9000万欧元用于建设上海创新园二期项目,将先进材料与系统研究全球总部迁至上海。2019年,坐落在上海创新园的巴斯夫全新汽车应用研发中心和工艺催化研发中心投入运营。每一次扩建就意味着巴斯夫进一步向中国市场贴近,朝新领域延伸。截至目前,巴斯夫上海创新园投资总额约为1.8亿欧元,拥有超过700名研发人员。上海创新园逐渐成为巴斯夫全球和亚太地区的研发枢纽。

  此外,2018年巴斯夫宣布在广东建设一体化生产基地,并于同年与中国石化签署谅解备忘录,计划进一步扩大在南京合资经营的大型一体化基地规模。

  “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中的发展速度超出所有人预期。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占全球化工市场份额的40%,未来将进一步增长,中国市场是重中之重。”柯迪文坦言。

  除了市场规模和潜力巨大,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让市场更开放、更透明的政策也成为巴斯夫加速布局中国的“催化剂”。受益于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的发布,巴斯夫广东一体化生产基地项目得以成为中国第一座由外国公司独立投资并运营的大型化工综合基地。与此同时,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让企业对深入参与中国市场充满期待。


免责声明: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
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修改或删除。
邮箱:info@polymer.cn
(责任编辑:sun)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