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材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复合材料 >> 行业动态 >> 正文
量产可自愈的聚合物将不再是梦
2018-10-15 来源:今日头条 点击
关键词:可自愈  聚合物

马利克·乌尔班正在实验室中与学生展开学术讨论。

  《科学》(Science)杂志近日报道,美国克莱姆森大学(CU)材料科学与工程教授马利克·乌尔班带领的研究团队在自愈合聚合物的研究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乌尔班等赋予了聚合物“自愈合”的特性,或可大大降低塑料、油漆、手机屏幕涂层和其他自愈材料的成本。

  在过去的20年里,研究人员一直在制造小批量的自愈聚合物。但成本过高限制了其大规模生产。乌尔班说,聚合物就像意大利面,长度越长就越容易出现缠绕现象。他们利用了共聚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使聚合物具备了自愈性能。尽管这听起来很简单,但它揭示了塑料中无处不在的、典型的弱范德瓦尔斯相互作用。当这种弱相互作用为定向作用时,就可能产生自愈效果。这一发现将对可持续材料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具有定向弱相互作用的材料会显著增强。乌尔班补充说,这项突破的重要之处在于,如果一家公司想把这项技术推向市场,他们并不需要建造一座新的工厂来生产自愈聚合物,他们的制造工艺已经能对大规模生产进行精确控制。

  乌尔班预计,显著提高聚合物的产能可在6~12个月内完成。

免责声明: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
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修改或删除。
邮箱:info@polymer.cn
(责任编辑:sh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