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化工 >> 行业动态 >> 正文
石化业强化科技奖励激发创新力
2016-11-28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石化  发展
    “我们要力争在3年内,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奖励专项基金扩大到与行业规模地位相匹配的规模。同时还要做好基金的运作和管理,扩大奖励力度和覆盖面,提高获奖成果的水平,引导行业创新向高端化、差异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在11月25日于北京召开的石化联合会科技奖励专项基金管委会理事会换届大会上,新当选的理事长李寿生提出了科技奖励专项基金的发展目标。
  据基金管委会秘书长胡迁林介绍,自2013年11月基金正式成立以来,已收到捐赠资金5930万元,基金收益奖励科技工作者253人,发放奖金239.2万元。“基金成立3年来,推荐的13项成果荣获国家科技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基金推荐的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甲醇制取低碳烯烃技术是2014年全国唯一获得技术发明一等奖的项目,填补了石油化工行业多年的空白。这说明基金的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胡迁林说。
  胡迁林还介绍了2016年度的评奖工作。2016年共受理项目奖361项,受理推荐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24人,受理创新团队奖8个,受理赵永镐创新成就奖推荐人选4名。通过4个环节的评审,最终评出的获奖项目已完成为期30天的网上公示,石化联合会将于12月2日在杭州召开授奖大会。
  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对理事会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行业进步;二是充分发挥各理事单位的积极性,让更多科技工作者受益;三是公平公正细致地做好基金工作,树立权威性;四是继续加大对科技奖励基金的宣传力度,扩大基金的影响力。
  李寿生特别强调了奖励基金对行业创新的推动和引领作用。他指出:“目前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石化行业创新的整体水平仍然偏低,现在我们不是看重一个产品、一个技术的创新,而是需要那种对行业结构调整有带动和引领作用的技术创新,而这正是我们目前创新的薄弱环节。奖励基金要在推动战略性、引领性重大原始创新成果的研发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他还表示,明年石化联合会的两项重要工作与科技奖励基金联系紧密:“一是推动行业创新能力的提升。淘汰过剩产能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都要依靠行业创新能力的提升,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二是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在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方面,明年要完成五大行动计划,包括废水、废气、废固治理行动计划和节能行动计划、安全管理提升行动计划。这两项工作的内容也都是评价获奖成果的重要指标。”李寿生说。
  换届大会由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主持,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当选为基金管委会二届理事会理事长,会议还增选胡迁林为副理事长。
免责声明: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
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修改或删除。
邮箱:info@polymer.cn
(责任编辑: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