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产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产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适用于医疗器材的杀菌聚合物涂层
2016-11-11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聚合物涂层  医疗器材
    某些不易清理的医疗器材内表面一旦沾染耐药细菌,就会使患者面临继发性感染的风险。为了更有效地处理这一问题,俄罗斯研究人员制作出一种适用于医疗器材的杀菌聚合物涂层,其表面的细菌残留量不及普通塑料表面的1%。
  罗蒙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副研究员别索诺夫等人在新一期《材料科学与工程》杂志上报告说,某些耐药病原菌会附着于医用导管和整形外科植入物的表面,并通过分泌多糖和蛋白质将自身包裹起来,形成细菌生物膜。如果这些器械消毒不彻底,这些细菌可能会导致康复期的患者出现并发症和继发性感染。  
  别索诺夫介绍说,医院常用的两种杀菌消毒剂——米拉米斯停和氯己定既能杀菌,又可使细菌难以附着在生物膜内,但这两种制剂不适合制作与患者体液接触的杀菌涂层。经过多次实验,俄研究人员以聚乙烯亚胺为基础性物质,制成了一种聚合物,它既能像米拉米斯停和氯己定那样杀菌,也不会溶于体液。 
  在对比实验中,研究者将可引发感染和炎症、耐药性较强的绿脓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分别移植到这种新型杀菌聚合物涂层和普通医用塑料表面。经过一段时间后进行的测试显示,新型聚合物涂层表面的病原菌残留量仅相当于普通医用塑料表面细菌数量的数千至数百万分之一。  
  别索诺夫解释说,聚合物对于病原菌具有毒性,但对人体无害,而且该聚合物不吸收水分,因而使细菌很难在其表面安身。  
  俄研究人员认为,在进一步完善相关制造工艺后,有望用这种杀菌聚合物制作整形植入物、医疗器械和手术台的内外表面涂层。此外,还可尝试用它制作净化过滤器,清除水中对人和动物有毒的蓝藻和其他水藻。
免责声明: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
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修改或删除。
邮箱:info@polymer.cn
(责任编辑: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