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先进材料》发表国家纳米中心制备高分子纳米纤维阵列新进展
2007-11-15       中国聚合物网
        近日,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蒋兴宇小组在制备高分子纳米纤维阵列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出版的《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 2007, 19, 3702-3706. http://dx.doi.org/10.1002/adma.200700171)杂志上。

    蒋兴宇研究员和他的博士生仰大勇以及同事采用一种不同于以往排列纺丝的方法——磁场控制电纺丝(简称“磁电纺”)来制备规则排列电纺丝。该装置在传统的静电纺丝装置中加入了两块平行排列的永磁铁。在用于电纺的高分子溶液中加入磁性纳米颗粒,将溶液磁化;磁化的高分子溶液在高电压的作用下形成纳米纤维;这种纤维中含有磁性粒子,在磁场的作用下顺着磁力线的方向排列,因此形成了平行排列的纳米纤维阵列。材料制备完成后,电纺丝悬搭在两块磁铁之间,因此可以用任意基底接收纺丝,而且还可以通过改变基底承接的方向调控纺丝的方向。通过用同一基底多次承接还可以得到各种可控的纳米结构,如矩形、平行四边形等。

    平行排列的电纺丝以及以此作为基础材料制备的纳米有序结构可以作为软刻蚀技术中的模版,期望能够在简单结构制备方面代替只能在超净间才能完成的费用昂贵的光刻模版。有序的静电纺丝还可以作为细胞培养的基底,诱导神经元细胞、肌肉细胞、血管内皮细胞、干细胞等的定向生长分化,为组织工程提供支架材料。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技部和中科院的资助。
(责任编辑:晓靖)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
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发表 对“ 《先进材料》发表国家纳米中心制备高分子纳米纤维阵列新进展 ”的评论. 标 * 号的为必填项目
姓名: * 电子信箱:
请您注意: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
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
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网任何评论,管理人员都有权保
留或删除其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本网发表的任何评论,本网
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
接受上述条款
评论内容: *
  推荐专场
通用塑料 工程塑料
塑料助剂 塑料机械
塑料制品 天然橡胶
合成橡胶 橡胶助剂
热塑性弹性体 炭黑
骨架材料 橡胶机械
橡胶制品 天然纤维
人造纤维 合成纤维
特种纤维 纤维助剂
纤维成型加工设备 纤维制品
复合材料制品 原材料类
涂料类 油墨类
胶粘剂类 设备类
建筑材料 医用材料
信息材料 分离材料
特殊用途材料 通用分析仪器
物性测试仪器
化学试剂 化工设备
无机化工原料 有机化工原料
合作网站: 中国塑料技术网            中国流变网            中国化学仪器网             化学化工论坛